英媒:中资银行境外发债创纪录

作者:乔希•诺布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3 11:24:30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3日报道,中资银行正向国际债券投资者借入创纪录规模的资金,在严格的资本金新规实施之前巩固它们的资产负债表状况。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内地金融机构在境外信贷市场借款已逾140亿美元,远超之前的全年纪录——2013年的90亿美元。

利用全球债券投资者的资金,是中国银行业提高资本充足率、推动投资者群体多样化、改善境外业务资产负债表状况的一部分举措。

近期许多债券交易由境外分支机构完成,例如中国工商银行(ICBC)在香港的子公司发行了亚洲首只符合《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规则的债券。

“《巴塞尔协议III》正促使银行提高资本金水平,评估资本构成的最优方案,这有望成为离岸发债增加的催化剂,”汇丰银行(HSBC)资本解决方案全球主管尼克•达纳尼(Nik Dhanani)表示。

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为国内银行设置了紧凑的时间表,它们需满足《巴塞尔协议III》关于资本金的新要求。到2018年,大型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必须不低于9.5%,而较小的银行要求略低。

巴克莱(Barclays)估计,为了达标,内地银行必须在未来几年募资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600亿美元)。

安石投资管理公司(Ashmore Investment Management)研究主管简•德恩(Jan Dehn)表示,债务发售趋势反映出中国对其银行体系的“谨慎”策略。

“中国不希望它的银行体系陷入西方银行体系那样的处境,”他表示,“未来几年,中国银行业有可能发行更多资本,积累准备金。”

随着金融危机后更严格的监管法规实施,全球各地的银行采取行动,巩固它们的资产负债表。

比起西方银行,中资银行募集新资金的途径更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国内对配股发行的规定。这些规定禁止银行以低于账面价值的价格发售新股。

由于中国几乎所有银行的股价均低于账面价值,股市融资的大门实际上已经对它们关闭。

今年,银行还被允许发行优先股(初期仅面向国内股东),以增加融资。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和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已经宣布计划发行优先股,募集最高达到290亿美元的资金,而其他大银行预计将紧随二者的脚步。

里昂证券(CLSA)的数据显示,以全球标准衡量,中国大部分银行似乎拥有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四大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在9.5%以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