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全球金融市场“过度活跃”

作者:吴海珊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4-07-01 10:45:53

全球金融市场在2014年前六个月出现“过度活跃”的状况。这一状况并不是单独某一个地区的增长,而是出现在全球范围内。国际清算银行(BIS)已对此发出警告。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6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首次公开发行(IPO)方面,2014年上半年融资总额与2013年相比,同比增长67%,按照交易数量同比增长60%。而在全球并购交易方面,汤森路透数据显示,过去的六个月交易总额达到1.75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为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

亚太地区IPO无论是融资总额还是交易宗数都出现了反弹,尤其是港交所融资额和交易宗数都比2013年同期全翻了一番,增长分别为104%和110%。第一季度融资额更是同比增长了462%。安永大中华地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峰认为,六七月份将是港交所上市的一个小高峰。部分原因是港交所自4月1日开始实施了新规,拟上市公司必须第一时间批露招股书的初稿,部分公司赶在新规之前提交了上市申请,这些公司将在6、7月完成上市。“今天香港就有5家公司公开发行新股。”何兆峰说。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亚太地区的并购总额在2014年上半年达到3278亿美元,同比增长85%,为1980年汤森路透开始记录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美国也不例外,美国2014年迄今宣布的并购总额达到748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5%。IPO方面,到第二季度,美国股市已经连续三个季度IPO超过40个案例。“下半年会非常理想。”何兆峰说。

何兆峰认为这一状况的出现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中国经济在微刺激下出现的好转。

IPO定价情况也出现比较理想的状况。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统计,85%的定价都等于或者高于上市定价。

但国际清算银行已经在警告这种金融市场“过度活跃”的状况,称已经脱离了金融危机之后的萎靡状况,呼吁各国政府抛弃可能助长不可持续的资产繁荣的政策,尽快加息,并警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可能实施的货币宽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