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4》中国元素费力不讨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1 18:03:58

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6月27日上映,首日票房近两亿元,引爆暑期档。但这部充斥着“中国元素”的大片却遭到不少影迷吐槽。对于中国影迷来说,这部影片的中国“戏份”比例之大、植入广告之多令人瞠目结舌。不少人认为,大量的中国广告植入给影片带来“生硬感”。还有不少网友表示,每次看到变形金刚在中国元素背景下打斗,就莫名被“戳中笑点”。但《变4》导演迈克尔·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变4》没有中国特供版,他在故事设计之初就设想了中国的内容,并没有讨好中国观众的意思。

《变形金刚4》中国元素费力不讨好
 
2014年6月30日,6座“变形金刚”现身湖北武汉青年路一房地产营销大厅门前。

在《变4》这部长达166分钟的超级大片中,中国地区的“戏份”主要集中在后半场,长度超过40分钟。有眼尖的观众发现,影片中不仅有韩庚、吕良伟、巫刚、王敏德等中国演员,鸟巢、长城、天津大剧院等标志性建筑,还出现了舒化奶、剑南春、红牛等不少中国品牌。每当人们熟悉的中文字样一出现,电影院内就笑声一片。

影片高潮部分,还设计了中国“国防部长”接到警方电话的情节。当看到巫刚饰演的国防部长,一脸严肃的从盘古大观走出来的时候,很多现场的观众笑得眼镜差点掉了。

网友“者行光”感叹到,电影里这股“中国风”势头太猛,真是令人意外。而更多的观众对这种简单粗暴的植入还是表达了不满。

这次变形金刚的中国风还让制作方官司缠身。去年6月,盘古氏旗下盘古大观和盘古七星酒店成为美国派拉蒙影业《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电影中国地区“唯一房地产合作伙伴”及“唯一合作酒店”。去年11月,派拉蒙公司完成对盘古大观的实地取景拍摄。但在《变形金刚4》首映前夕,因合作方没有能履行所负义务,导致盘古氏公司的各项合同权益无法实现。今年6月18日,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宣告全面解除与电影《变形金刚4》的合作。

就在首映前,双方才算达成和解。

对于大篇幅的中国风,很多网友和观众吐槽,中国明星组团打酱油,成了变形金刚里的鸡肋。

不过对此影评人阳淼并不认同,他认为,植入本身就是一个从跑龙套到主角的过程。阳淼表示:“我觉得说是打酱油是不对的,好像我们的中国元素不进电影则罢了,一进去就要成为主要元素,这个也不现实。哪有一进去就成为主要元素的。”

作为电影人的王大勇认为中国元素之所以在好莱坞大片中总是扮演打酱油的角色,主要是中美双方的电影风格不同。中国元素很难融入其中。

王大勇说:“好莱坞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要加入更多的元素,因为要得到更多的市场认可,而中国文化与好莱坞文化的对接不易,或者说中国文化很难融入好莱坞文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