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论个人财产,希拉里早已进入总数只占美国人口 1%的“顶级富豪”行列,然而,她“致富”的方式,却让人充满了疑问。" />

希拉里:“隐形女富豪”的“致富”之路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2 15:40:13

希拉里:“隐形女富豪”的“致富”之路
 
若论个人财产,希拉里早已进入总数只占美国人口1%的“顶级富豪”行列

中国日报网72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报道,无论希拉里·克林顿谈起自己的“致富之路”时如何隐晦,例如大谈赚钱如何不易,自己在交税的问题上如何“遵纪守法”,以及在大约14年前如何濒临破产,都掩盖不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若论个人财产,她现在早已进入总数只占美国人口1%的“顶级富豪”行列,任何多余的粉饰,都只会让她背上“虚伪”、“不诚实”的名声。

其实,在美国历史上,政客或者总统拥有庞大家产并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从肯尼迪到罗斯福,再到更早的华盛顿,“有钱”的总统着实不少。但很显然,美国人对于继承财产、白手起家创业等“致富”方式的接受度明显更高,至于希拉里这样“另辟蹊径”的致富路子,在大部分美国人眼中,确实比较“不伦不类”。

“希拉里到底是怎么赚来这么多钱的?靠演讲费、靠发新书?这种发家途径并非一般美国人所能接受,”康奈尔大学资本主义历史学家路易斯·海曼表示,“她的财富没有给其他人带来任何好处,这和白手起家创办公司,并在成功后给他人提供就业机会完全不一样。”

有资料显示,20132月,希拉里曾正式加盟美国最有名望的演讲公关公司哈里·沃克演讲局。这家演讲局成立于1946年,创始人为哈里·沃克,位于波士顿郊区,旗下签约名人有:美国前总统福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而作为美国政客中的“赚钱快手”,希拉里每做一场演讲,“出场费”都是惊人地高。

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希拉里的出场费普遍在30万美元以上,而她演讲的对象除了一些特殊利益集团外,也包括例如拉斯维加斯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高校。而为这些天价演讲买单的,自然就是这些学校里面的学生。虽然希拉里的支持者们一直宣称,希拉里经常会做一些“低价”的演讲,演讲所得会捐给克林顿基金会,并用这些钱来做些“善事”,但目前该基金会在运营方面非常缺乏透明度,这也使得希拉里的“账本”在许多人眼里都显得“问题重重”。

希拉里到底给基金会捐过多少钱?基金会又拿这些钱去干什么了?基金会承担了多少克林顿夫妇的个人开销?美国媒体称,如果希拉里想要在竞选总统前平息人们的议论,对于这些问题,她就必须给出详细的解答才行。

如果希拉里不尽快下定决心,那她将会遭遇到更多的挑战。例如现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就曾“自夸”称,自己是美国国会中“最穷的人”,这番表态也被不少人解读成拜登对“总统宝座”展露出的野心。此外,不对自己的财产做一个说明,也会让希拉里在竞选时“缺乏底气”。毕竟,她不能一边接受华尔街开出的巨额支票,一边为穷人呐喊,然后再去谈什么战胜“贫富悬殊”之类的热点话题。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