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欢迎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9 09:15:28

世界银行总裁金墉表示,对成立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行的提议表示欢迎。

据路透社7月8日报道,世界银行总裁金墉对中国提出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的提议表示欢迎,称这一地区新投资的“需求很大”。

中国在去年10月提出成立这样一家银行为亚洲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并表示可能在这家银行中占最大股,最多持股50%。

英国媒体称,目前中国领导人正在力求淡化这项提议背后的政治意味,金墉在出访中国期间也表示,成立这样一家新银行从商业角度来看很有意义。

“对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预估最低也要每年1万亿美元左右,”金墉在一个新闻简布会上对记者表示。他补充说,这个数字远远高于每年1,500亿美元左右的民间产业投资规模。

“因此我们欢迎成立新的组织。我们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新投资的需求非常大。”

金墉表示,世行可以同任何新成立的基础设施银行合作,无论是以金砖国家为主导的银行,还是上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周一表示,金砖五国就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事取得广泛共识。

金墉赞扬中国在金融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重申世界银行预期中国经济今年将成长7.6%,明年可能略微降至成长7.5%。

“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放慢,但政府在继续推进改革,这让我们非常振奋,”金墉说。

“为了能让中国经济保持高质量的成长,他们会需要继续推进改革计划,”他补充说。“迄今为止一切顺利,他们的确在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