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投资者参与美股交易激增

作者:时娜 来源:和讯网
2014-07-10 09:32:43

跟随新浪、京东、途牛等知名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的脚步,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开始试水美股交易。受益于内地投资者美股交易激增,在上半年港股交投萎缩的背景下,香港中资券商经纪业务逆势现大幅增长。

中银国际方面表示,上半年客户的美股交易量较去年同期增长逾90%,对公司盈利贡献率翻了一倍。国泰君安国际更是于7日发布盈利预增公告,称由于经纪业务收入等显著增长,预期今年上半年盈利较去年同期至少增长1.5倍,而强劲的佣金增长主要得益于活跃的美股交易。

内地投资者试水美股

券商经纪业务向来是“靠天吃饭”,与市场交投紧密相关。今年上半年,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629.3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682.80亿港元下跌8%。但过去几年经纪业务已显疲态的中资券商香港子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却出现逆势增长。

继去年净利润同比大增75.1%后,国泰君安7日再发盈利预增公告,预期截至2014年6月底半年盈利较去年同期至少增长1.5倍。该公司去年上半年盈利1.38亿港元,今年上半年盈利多赚1.5倍,主要因为买卖及经纪业务收入显着增长、贷款及融资业务利息收入大幅增加以及企业融资业务收益出现非常重大增长。

由于国泰君安国际将于8月初公布中期业绩,目前处于静默期,公司在回应记者查询时无法提供具体的财务数据。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美股交易业务模块,上半年的业绩“非常好”。国泰君安国际超过九成以上的经纪业务客户为内地投资者。

“因为今年上半年内地及香港股市都跑输海外发达市场,一些内地投资者把资金投向美国股市。国泰君安经纪业务收入能够逆势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内地客户美股交易激增。” 有分析人士指出。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美股交易额大幅增长的券商并非只有国泰君安国际一家。据市场份额更大的中银国际透露,自去年开始,公司的内地客户对美股市场的投资热情就已出现显著增长,今年公司美股业务更是出现爆发式增长。

科网类中概股成主要追捧对象

“美股集聚了一批中国顶尖的互联网公司,内地投资者在A股市场买不到这些股票,香港中资券商覆盖全球主要股票市场的交易系统刚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中银国际市场交易部主管兼执行董事白韧表示。

白韧指出,近年来多家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中资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把内地投资者的目光引向美国股市,而美股持续走牛赚钱效应显著,成为香港中资券商美股交易业务表现抢眼的主要原因。

尽管去年大涨约30%后,2014年美股上行动力明显减弱,但三大股指今年上半年依然温和上涨,顶住了进入第六年牛市可能出现转折的压力。而内地投资者最熟悉也喜爱的中资互联网科技股,更是表现不俗,百度、奇虎360、京东等这些在海外上市的内地公司,上市以来表现抢眼。2013年,百度累计涨幅达77.4%,而截至6月30日,经向前复权计算,百度上市9年以来股价上涨68倍。奇虎360去年累计涨幅为207%,5月底才登陆纳斯达克的京东,上市以来累计涨幅已近四成。

“虽然近期中概股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但只要内地知名企业赴美上市潮未退,预计内地投资者投资美股的热情也不会减退,相信8月份阿里巴巴上市又将引爆一轮美股投资热潮。”白韧认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