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碳排放配额增加日企在华成本

作者:沈鹏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7-11 08:52:09

日媒称,中国要求企业将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在一定标准以下,这一新规定使日本企业受到的影响逐渐显现。规定自去年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地生效,松下公司和东芝公司等近100家企业也成为管控对象。近日深圳市迎来首次履约期,有企业采取购买“排放配额”的办法来应对管控。

《日本经济新闻》7月10日发表题为《中国二氧化碳限排方针影响日企在华活动》的报道称,此外,广东、湖北、重庆、天津也实行了这一规定。实施对象包括7个省市的大约2000家企业。政府决定每一年的排放量,如果超出限量,企业须到各地的碳交易市场购买排放配额。每吨碳的排放配额市场价格为同样进行管控的欧洲的数倍到10倍。中国计划在2016年把该规定推向全国。

在深圳,松下和理光公司依靠自身力量达到了限排要求,某日资零部件生产商因超过排放限量而需购买排放配额。公司负责人有些困惑地说,“显然生产成本会增加。最初没有完全搞清楚新规定”。东芝集团的公司也受到影响,公司广告部负责人说,“不能透露详情,但管控是肯定的”。

违反规定的企业将受到严厉惩罚。在深圳,除1万到10万元罚款外,还会被公布公司名字和停发财政补贴。不同地区确定排放量的标准不同,惩罚规定也不相同。

另一方面,也有日本企业把新规定转化成了商机。一家日本公司6月开始在深圳市从事排放配额交易中介工作。该公司社长服部伦康说,“排放额度的交易规模仅在深圳就有300亿日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本报注)以上。日本企业的需求也很高”。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限排规定有可能越来越严。分析人士认为,日资企业有必要做好准备迎接新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