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银行危机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作者:拉尔夫•阿特金斯,马丁•阿诺德,彼得•怀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1 09:14:09

葡萄牙圣灵银行爆发的危机,昨日在全球主要国家股市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1日报道,昨日,葡萄牙一家大银行引发的担忧情绪导致欧洲各地市场出现大幅抛售,这对今年欧元区股市反弹的抗压能力构成了考验,并迫使银行家们纷纷撤出募资活动。

葡萄牙圣灵银行(Banco Espírito Santo)的股价暴跌了逾17%,跌至一年内的低点。随后,葡萄牙股市监管机构对该行股票做了停牌处理,等待该行发表声明。

葡萄牙股指PSI 20指数收跌4.2%,这是逾一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紧张情绪在欧洲各地蔓延,意大利和西班牙股市也出现了急剧下跌。

富时Eurofirst 300指数(FTSE Eurofirst 300)收跌1%。在纽约,标普500指数(S&P 500)周四一度跌逾1%,收市时下跌0.4%,报1964点。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策略师吉姆•里德(Jim Reid)表示,圣灵银行的问题意味着,在较为虚弱的欧元区国家,银行的健康状况“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同样再次受到关注的,还有仍在演进当中的、用来应对那些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的机制。

全球股市遭遇这轮动荡之前,长时间处于波动性极低的状态,这可能助长了获利回吐。花旗集团(Citigroup)策略师马特•金(Matt King)表示:“考虑到所有股票已经达到的价位,总有一天每个人都会重新评估其敞口,这并不令人意外。”

一位与圣灵银行有过密切合作的银行家表示,这家葡萄牙银行的资金缺口为20亿到30亿欧元。对于这一问题,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在政府斡旋下达成某种纾困协议。

“有传闻说会以并购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但没人能够这么快完成必要的尽职调查,并及时达成协议,”这位银行家表示。

“这个问题需要即刻的解决方案——也就是在接下来的几周内达成——这意味着政府要出面干预。”

然而,葡萄牙政府的干预可能会再次让人们担心,较虚弱的欧元区政府对本国银行的风险敞口可能存在问题。

葡萄牙央行(Bank of Portugal)昨日重申,“圣灵银行的偿付能力是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