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金砖银行将削弱美元霸主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5 10:49:29

据路透社7月15日援引的社论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参加金砖五国第六轮领导人会议,预料五国将签署落实成立一家新开发银行,加强金砖中国国家间的金融稳定、经贸及投资合作。这个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的联盟,将不仅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新动力,也会对美元在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霸主地位”产生一定冲击。

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透露,经过约两年谈判,金砖五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基本上已就建立一家开发银行达成共识,并以“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命名,为日后广纳发展中中国国家成为会员留下空间,而银行总部或将设于上海。

可以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拉美四国,顺道访问希腊,此行无疑有助中国累积更多外交战略资源。然而,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中国国家领导人第六次峰会,落实建立金砖开发银行,显然是今次外访拉美之旅的主要重点。

对中国来说,积极推动成立新开发银行,不仅有助人民币国际化,而且也可以增加中国在国际政治与经济领域的“话语权”。然而看深一层,要改变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霸主”的格局,根本之道,系于自身金融体系的稳定程度,并具备向国际间提供金融公共物品的能力,包括维持金融体系运行秩序的稳定性。因此,中国走到目前这一步,全力加速国内金融体制改革已经成为了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