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新丝路”规划中国在中东的经贸蓝图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5 14:33:15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报道, 如果政治局势稳定下来的话,阿拉伯国家会有大量被压抑的需求释放出来。增加对海湾国家出口的前景,对中国颇有吸引力。同时,海湾国家又是中国重要的能源供给地。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都期待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随着发达国家市场陷入低增长,中国希望阿拉伯世界成为自己重要的出口市场和推动本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能源供应地。

报道指出,过去一年里,大型阿拉伯经济体(包括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政治动荡阻碍了中阿贸易的增长,但如果局势恢复稳定,中阿贸易具备复苏条件。

在6月召开的北京中阿合作论坛会议上,双方设定了未来10年内把双边年贸易额在当前2400亿美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的目标。

“如果政治局势稳定下来的话,阿拉伯国家会有大量被压抑的需求释放出来。这些国家眼看自己的购买力受到打击,但中国在以合适的价格出售合适的商品。”香港丝路顾问公司(Silk Road Associates)创始人、董事总经理贝哲民表示。该公司专门提供和中国与中东之间的商业往来有关的咨询服务。

中国出口新市场

增加对海湾国家出口的前景,对中国颇有吸引力。近些年来欧美经济萎靡不振以及市场饱和,导致中国对欧美出口在超常增长10年之后稳步下降。

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都希望开辟一条“丝绸之路”经济带,该经济带包含把地中海与东亚联系起来、并穿过海湾地区的那条古代陆上贸易路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未来十年,对中阿双方都是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民族振兴的共同使命和挑战,需要我们弘扬丝绸之路精神。”

消费品是中国对海湾出口的最大类别,但投资品出口所占的比重也在提高。6月,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与埃及移动运营商Etisalat Misr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向后者提供大容量路由器,以扩建埃及的宽带基础设施。

在巴林设有地区总部的华为,2012年(有统计数据可循的最近年份)来自中东地区的整体收入增长了18%,达到21亿美元。

华为在中东受到的热烈欢迎与在美国的待遇形成了对照,美国一向以网络安全为由,阻止华为与美国运营商达成销售协议。

海湾石油的最大进口国

在海湾国家对华出口方面,能源是其中比例最高的类别。

如今,中国从中东进口石油量已超过美国从中东进口量,在2012年占到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60%以上——不过,随着中国找到其他进口石油来源,对中东这么高的依赖度未来可能会降低。

尽管还没有2013年的贸易数据,但美国从中东地区进口能源减少的长期趋势意味着,真实数据可能表明,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各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如果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功敲定一项贸易协定的话,可能会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的贸易增长。在上月的中阿合作论坛上,双方都支持达成贸易协定的目标,不过这样的协议可能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

在上月的会议上,中阿双方同意建立一个以能源为基础,以基础设施、贸易和投资为关键支柱的合作框架。今年恰逢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

中国人十分热衷在中东国家进行投资。据迪拜土地局(Dubai Land Department)的数据,去年约有1000名中国个人投资者花费了13亿阿联酋迪拉姆(合3.53亿美元)投资迪拜的土地、住宅和办公楼,较前年的投资规模增长了约两倍;前年有288名中国投资者在当地投资了4.86亿阿联酋迪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