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企在俄罗斯仍面临投资障碍

作者:席佳琳 哈巴罗夫斯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6 09:46:34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6日报道,今年5月,俄罗斯与中国签订了一项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应协议,这是双方在断断续续谈了10年之后取得的意外突破。对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来说,该协议还有更重大的意义:它也标志着俄中经济合作开始步入一个黄金时代。

随着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而导致其与西方关系恶化,这位俄罗斯总统的对策是寻求向中国敞开贸易与投资的大门。

除上述天然气协议之外,俄罗斯也称赞中国是其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在能源、基础设施和科技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项目,并估计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将扩大一倍以上,达2000亿美元。

但去一趟俄中界河阿穆尔河(Amur,即黑龙江)河畔的帕什科沃(Pashkovo),你就会感到,普京的愿景尽管蕴含着巨大潜力,但这一愿望距离实现还有很长时间

2008年,两家中国木材公司在这里投资,希望为其附近的工厂服务。两年之后,俄罗斯政府关闭了这个口岸,让他们的计划落了空。

黑龙江新春木业集团(Heilongjiang Xin Chun Timber Group)在这里有一家锯木厂。该厂负责人赵福全(音译)说:“开始的时候,我们把木头运过河,送到中国境内的工厂里进行深加工,路程只要几公里。现在,货物要绕行700公里才能到中国。这让我们的利润减少了一半。”

中国公司在“征服”俄罗斯过程中仍面临着许多难题,上述事例只是众多案例之一。这些中国公司大多活跃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也就是在贝加尔湖和太平洋之间,资源丰富但人口稀少的一片广袤地区。

在俄罗斯犹太自治州(JAO)专营农业机械销售业务的中国企业康博(Kangbo)正在艰难维持运营,因为俄罗斯海关对大型机械实施严格的配额制度。

“我们想进口一台联合收割机必须经过繁琐的申请流程。2013年,政府全年在犹太自治州只放行了一台机器,”该公司在当地的经理陈大军说。

去年,由于俄罗斯联邦当局在防火安全、工作许可证和纳税纪录方面找茬,导致另一家中国木材企业——欧邦德木业(Oubangde)被吊销了伐木特许权。该公司俄罗斯业务主管祖国夫指责当地政府故意为难中国投资者。

中国人正努力把自己“融入”俄罗斯经济之中。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Khabarovsky Krai),去年中国投资额已占到当地外来直接投资的4%,2009年则为2%。如果剔除境外注册的俄罗斯集团回流的投资,则中国投资额所占比例可能要高得多。

在犹太自治州首府比罗比詹(Birobidzhan),大多数新建筑物都是中国承包商建造的。中国人在零售、物流、酒店和回收等行业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没有中国人的话,这里整个地区都将停止运转,”伊春市驻比罗比詹代表王明伪说。

一些规模较大的集团如今也开始追随打头阵的小企业,进入俄罗斯。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企业之一福耀玻璃(Fuyao)在莫斯科以南开办了工厂,为一家大众(Volkswagen)汽车厂供货。

俄罗斯官员表示,他们正在设法吸引中国投资者前来,但也承认俄中双方在这个过程中都面临许多挑战。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经济发展部对外经济合作与投资局局长马克西姆•塔拉索夫(Maxim Tarasov)说:“双边贸易与投资增长迅速,自乌克兰危机以来更是如此了。”但同时他也表示,虽然双方贸易与投资增长迅速,但在雇佣员工与开展生产业务上,中俄双方仍存在许多分歧,这也成为双方合作的又一重要障碍。

在帕什科沃运营的另一家木材加工企业海华木业集团,雇用了105名中国人和20名俄罗斯人。中国经理们声称,之所以更喜欢雇佣中国员工,主要是因为中国员工比较勤快,责任感更强

中国企业在俄罗斯投资运作的经验缺失也成为中企扩大对俄投资的重要障碍。如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CNEEC)正在犹太自治州为伦敦上市公司Petropavlovsk某附属公司承建一家铁矿石冶炼厂,其曾因安全检查不过关而被罚款多次。CNEEC比罗比詹分公司副总经理谷小梅称,项目组成员谁也没有在俄罗斯运作的经验,公司在检查不过关之后才聘用了一位俄籍总工程师。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