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打赢中美“反补贴官司”

作者:张学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7-16 10:52:10

路透社7月14日发表题为《世贸组织判决美国对中国、印度钢铁产品征收关税不符合世贸规则》的文章。

文章称,世界贸易组织(WTO)14日裁定,美国以中国钢铁产品、太阳能板及其他一系列商品享受政府补贴为由对这些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的做法违反了该组织规定。

在另一起类似的诉讼中,另一专家组支持印度的起诉,认定美国对印度三大公司出口的钢铁产品征税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定。

负责贸易的外交官认为,这两起诉讼经专家组审核近两年,反映了世贸组织成员对美国非法保护本国厂商的广泛关注。

在上述涉及中国的案件中,相关产品年出口额约72亿美元。专家组认为,美国对据称享受中国政府补贴的产品征收所谓反补贴税不合规定。

根据1964年的《马拉喀什协定》(该协定创建了世贸组织),只有在有确凿证据证明对产品进行补贴的国有企业或部分国有的企业是“公共机构”时,才可以征收反补贴税。

专家组认为,美方提供的证据不充分,而且对生产橱柜、割草机甚至柠檬酸等产品的中方公司获得补贴的价值计算有误。

该专家组敦促美国修正其做法,以符合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的规定。

这一裁决驳回了中方的部分诉讼请求,令美国感到一丝安慰。

中国商务部则通过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发表声明,对裁决结果表示欢迎。声明说:“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世贸组织裁决,尽快改正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错误做法,确保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

据法新社7月14日报道,世贸组织的一个专家组14日表示,美国对中国大量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是不符合规定的,北京因而在与华盛顿的贸易争端中取得重大胜利。

这一贸易纠纷涵盖了大量商品,包括纸张、钢铁、轮胎、磁铁、化学品、厨房设备和风力涡轮机等。

中国2012年就美方的措施向世贸组织递交诉状。

世贸组织的一个争端解决小组14日表示,美国的这些关税与国际通行准则“不符”。

这个由独立贸易和法律专家组成的小组说:“这些关税抵消或损害了中国的利益。”该小组称:“我们建议美国按照其义务对这些措施进行调整。”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5日发表题为《世贸组织裁定美国对华反补贴征税不合理》的报道。

报道称,世贸组织裁定,美国对来自中国和印度的进口钢铁和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关税的做法是不恰当的,此案或将会对美国将关税用作惩罚工具造成阻碍。

这项裁决将挑战2007年至2012年间美国政府采取的很多关税措施,当时美国的商务部长是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

这两件案子已调查两年之久,案件的争议在于,美国政府实施“反补贴关税”的方式以及计算中国很多商品补贴的方法。

多年来,美国一直在针对中国国有企业进行调查,美方表示这些企业受益于公开和隐性补贴,这不公平地降低了生产成本。然而,世贸组织的裁决称,根据世贸组织使用的狭义定义,美国未能提供充分证据证明,中国国有企业属于“公共机构”。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表示,这一裁决有利于中国,“美国政府正认真评估现有选择,将采取一切适当措施,确保美国针对不公平补贴的救济措施仍旧强力有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