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开发银行总部落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6 17:16:58

中国日报网7月16日报道,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7月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

金砖开发银行总部落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金砖五国”领导人7月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重塑国际金融体系

路透社7月15日报道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标志着金砖国家首度采取明确行动重塑由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目标是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前五年将由印度主持该行的运营工作,之后相继由巴西及俄罗斯主持。

金砖国家早在2009年就携手合作,希望在二战后西方强国建立的全球金融秩序中争取更大话语权,这家开发银行是在这方面取得的第一个重大成就。

由于忧心美国撤回货币刺激措施,去年资金大举从新兴市场外逃,这一形势促成了金砖国家的协作行动。

成立这家银行反映了金砖国家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他们占全球人口的近一半,以及全球经济产出的约五分之一。

该银行将于2016年开始对外放贷,且欢迎其他国家加入,但金砖国家所占资本比例不能低于55%。

应急资金池将放在每个金砖国家的储备中,可以转给其他成员国,以帮助其克服国际收支难题。过去十年廉价美元的流入助涨了新兴市场的荣景,但这种趋势发生逆转之后,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这一设想便获得支持。

“在美联储缩减货币宽松举措带来影响时,此举有助于帮助各国抑制波动性,”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表示。

中国的影响力

据CNBC7月16日报道,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但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此外,自“金砖四国”的提法首次出现以来,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减缓幅度比中国更大。2010年,较小的南非加入金砖国家。

据统计,中国的经济规模,要比其他金砖国家的总和还要大。

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金砖国家政策中心教授保罗·罗贝尔说:“鉴于自身的经济重要性,中国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拥有更多影响力,是很自然的事情。”

印度《经济时报》7月11日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金砖五国里中国经济规模最大,随着金砖国家的发展,中国的影响力会进一步增强。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报》7月15日以“金砖国家计划摆脱美元束缚”为题称,金砖开发银行预计于2016年开始运行,它将极大促进金砖国家间的结算和信贷服务,降低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

总部为何设于上海?

金砖开发银行总部落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上海成为金砖银行的总部所在地可以大大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事务中的话语权。
 

据国务院的规划,上海将在2020年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在四个候选城市中上海最具竞争力,首要原因就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远远超过其他三个城市。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上海是咱们国家最发达的金融城市,在金砖五国中间也是发展水平很高,咱们国家整个金融后盾比如说外汇储备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相比来说都处在第一位,再加上上海国际化开放程度也是比现在几个侯选的城市明显高得多,这是我们明显的优势,如果按照有利条件或者将来银行运作发挥作用来选择的话,那上海毫无疑问应该是首选城市。”袁钢明说,上海成为金砖银行的总部所在地可以大大抬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事务中的话语权。

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美国原副国务卿Richard N.COOPER认为,中国实体经济从规模上已经相当大了,中国的金融机构、金融行业也是非常大了,因此对于建立国际金融中心所需要的最小规模,Richard N.COOPER认为上海在规模上肯定不存在问题。“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将上海列为金砖国家金融中心的代表性城市。

“目前上海已经在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成为与伦敦和纽约并肩的重要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英国卡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泽安·拉斯法说。

香港《文匯报》7月16日的社评认为,金砖五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者,成立金砖五国开发银行为新兴国家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提升金砖五国在国际金融体系的话语权,有利于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中国拥有明显的政治经济优势,金砖五国开发银行总部落户上海,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对促进金砖五国及新兴国家的互利合作、共创多贏具有重大意义。上海作为中国建设中的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和贸易中心,具有国际贸易和国际结算的独特优势,上海自贸区已经启动“先行先试”的改革,未来数年上海將成为人民币全球交易清算中心。把金砖五国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有利于把中国发展的经验、优势、机遇与其他金砖成员国共享,能够使金砖五国的合作机制更加紧密完善,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延伸阅读:金砖开发银行成立彰显“中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