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企靠买欧洲品牌扩大知名度

作者:竹内康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7 09:22:45

日本媒体称,通过收购欧洲成熟的商业品牌,中国企业能够省去培育品牌国际知名度的时间,更快进军全球市场。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7日报道,在欧洲,中国企业对食品和观光等贴近生活的领域实施的投资愈发引人关注。想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希望通过获得欧洲的知名品牌,提高自身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来扩大业务。财政拮据的欧洲各国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表示欢迎,但是在部分地区也有居民对此表示反对。

“我们以长远的目光进行投资”,中国乳业巨头圣元国际的高管在6月中旬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该公司正在法国西部的布列塔尼地区建设婴幼儿奶粉工厂。该公司与当地的乳业合作社索地雅(Sodiaal)合作,计划2015年建成年产能为10万吨的奶粉工厂。据称投资额达1亿5000万欧元。

其目的是确保产品的安全与品质。在法国国内进行生产意味着产品符合欧盟的安全和卫生等标准。圣元认为这有助于给消费者以其产品安全可靠的印象。

运营度假连锁酒店的Club Med (地中海俱乐部)在中国国内的第3家酒店于6月10日在东澳岛开业。Club Med原本是法国企业,中国复星国际持有其逾9%的股份。Club Med在全球运营度假型高档酒店,计划活用法国的品牌来提高在中国的存在感。

围绕Club Med,复星国际与法国金融巨头安盛旗下的投资公司计划实施TOB(公开要约收购),取得其50%以上的股份。另一方面,目前持有Club Med超过10%股份的最大股东——意大利的实业家也显示出增持股份的意向,Club Med的首席执行官亨利·德斯坦(Henri Giscard d'Estaing)于7月4日表示支持中法企业联手对其实施TOB。

5月中国的百货店巨头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取得了运营英国老牌百货店“House of Fraser”的企业89%的股份。收购额约为270亿日元。中国的投资公司开源控股计划收购巴西香榭丽舍大道上的高档酒店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万豪酒店(Paris Marriott Hotel Champs-Elysées),收购额接近500亿日元,计划9月底之前完成收购手续。

中国企业在欧洲实施并购和大型投资除了获得欧洲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外,还有将欧洲企业的知名品牌活用于本公司业务的目的。虽然中国的大企业开始逐渐走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业务,但由于自己的品牌知名度较低,扩大市场份额十分困难。

由于培育品牌需要很长时间,所以中国企业普遍将通过收购和合作来进军全球市场视为捷径。可以说中国东风汽车向法国汽车巨头标致雪铁龙(PSA)出资正是因为对于该公司来说“标致”品牌充满吸引力。

另一方面,欧洲方面的情况十分复杂。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企业正在积极吸引新增投资,资金实力雄厚的中国企业的投资充满吸引力。法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中国的投资对创造就业岗位和地区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收购法国传统品牌也面临着招致当地人反对的风险。2012年中国企业欲收购法国勃艮第(Bourgogne)的葡萄园时,就引发了当地民众的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