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人民币不能彻底取代美元,未来的全球金融体系也将不再是“美元独大”,预计未来,这个体系中将包括多种而不是一种全球性货币。" />

美元垄断的时代结束了?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7 15:25:23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涂恬),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国际地位的日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在贸易结算中选择使用人民币。与此同时,全球许多国家也已经开始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由于在传统国际金融体系中无法获得足够话语权,不得不选择“另起炉灶”,设立由自己主导的新一代金融机构,这也使许多人开始对“美元垄断时代”是否即将终结产生了思考。

美国知名博客类财经网站Zerohedge日前就撰文宣称,由于中国极有可能在多年后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头号经济体,再加上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的GDP总值已超过了美欧总和,美元时代似乎存在“终结”的可能。

该文章如此推测并非毫无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论交易量计算,人民币已经在2013年跃升至全球第二位,同时,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有22%的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近26%的法国公司及23%的德国公司都将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也开始选择使用人民币支付,仅过去一年内,美国企业人民币支付的规模就增长了三倍。

延伸阅读:8个数据告诉你原来人民币这么牛

但面对人民币发起的“挑战”,部分外媒也表示,人民币距离真正取代美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就撰文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起因,脱离不了中国对开辟自己道路的渴望,毕竟,在美元统治的国际金融体系中,其他国家很难有话语权。但是,目前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家积极呼吁“去美元化”,考虑选择使用人民币来进行贸易结算,只是人民币国际化“容易取得的进展”,创造一个名副其实的世界货币,要“困难得多”。

美国道琼斯通讯社日前也发表文章称,虽然现在“人民币崛起”的概念很热,但是由于全球投资者目前可以购买的人民币计价资产很少,这就对人民币发展成为“世界货币”所需的规模,形成了一大挑战。

然而,不可否认的一点是,美国金融危机后在国际政治版图上的相对收缩、美元资本的回撤,以及中国经济实力的日益壮大、国际影响力的逐渐增强,确实给予了人民币走向国际的空间。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步战略就显得格外重要且引人关注。

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开发银行的成立,可以说是给人民币进一步发挥影响力,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毕竟,这一由新兴经济体出资建立的银行,能够对美国主导的传统金融体系发起挑战,这对于完善国际金融秩序、树立全球新金融体系起到了推动作用。

英国《卫报》就曾发表文章称,即便不能彻底取代美元,未来的全球金融体系也将不再是“美元独大”,预计未来,这个体系中将包括多种而不是一种全球性货币。这是为了让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与多极化的全球经济更加相配,也是为了结束世界经济对美元的依赖。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