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洋快餐”面临“肉荒”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3 08:51:06

“过期肉”丑闻持续发酵,在华“洋快餐”品牌为避免事态继续恶化纷纷宣布更换供货商,而此举或许将会导致供应链中断,并引发“肉荒”。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23日报道(韩碧如),中国的“洋快餐”连锁店可能面临供应链中断。有关部门正对一家被指用过期产品冒充新鲜产品的肉类供应商加大检查力度。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昨日下令,对美国OSI集团旗下所有在华食品生产企业展开彻查。此前一家电视台发现,过了保质期的肉类产品在上海一家加工厂被贴上新标签。

国家食药监总局还下令对使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Shanghai Husi Food)产品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突击检查。该公司目前已被查封。

迄今彻查仅限于OSI的子公司,尚未影响到中国肉类加工产业整体。

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的OSI集团,表示对这起食品安全问题感到“震惊”,并对所有受到影响的客户和消费者致以“诚挚的道歉”。它说:“本公司管理层认为这是一起孤立事件。”

昨日星巴克(Starbucks)也加入百胜(Yum Brands)和麦当劳(McDonald’s)的行列,报废上海福喜供应的产品,不过这家美国咖啡连锁店表示,仅有“鸡肉苹果酱帕尼尼”一款产品受到影响。

宜家(Ikea)发布微博声明称,“自2013年9月起,上海福喜就不再为宜家提供任何食品原料。”

虽然福喜主要为上海地区国际快餐连锁店供货,但日本麦当劳五分之一的鸡块都由它提供。

快餐连锁店往往依赖于可以大批量提供标准化产品的食品加工企业,因此短期内难以更换供应商。

DX咨询(Daxue Consulting)的马蒂厄•达维德(Matthieu David)说:“大公司通常有多家供应商,绝不会只有一家。”

“但问题在于,替补供应商能顶上所取代者的供应量吗?”

国际快餐连锁店在中国消费者间的声誉通常比国内同业要高。但随着食品供应链规模迅速扩大,食品安全是一个持续令人担忧的问题。

许多外国企业依赖于外资加工厂,希望借此控制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