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生”把脉拉美经济

作者:王磊 来源:腾讯财经
2014-07-23 14:04:53
“中国医生”把脉拉美经济

中国开出的信贷+投资的“中医”药方为拉美经济起到了解表的作用。

二十多年前,世界银行、IMF、美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给拉美经济开了药方,即华盛顿共识。这张药方包括贸易自由化、国企私有化等。应该说,这张药方大幅度提高了拉美国家经济开放度,并让拉美国家找到了自己在国际贸易中的相对优势——初级产品出口。直到今天,农产品、能源和矿产品依然是该地区净出口的主要构成。2003-2012年,由于中国等新兴国家对矿产、能源的强烈需求,拉美国家经历了经济增长的“黄金十年”。

不过,由于普通制造业的积重难返,国企私有化也集中在银行、电讯、钢铁、矿产等易于垄断的行业,拉美国家经济活力一直没有走出泥潭。利率高、通胀高、储蓄低、投资低、就业低,使得拉美国家迫切需要国外资金。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开出的信贷+投资的“中医”药方起到了解表的作用。

“中国医生”把脉拉美经济
根据汇丰银行的统计,从2005年至今,中国针对拉丁美洲的投资和贷款分别均超过了800亿美元。

 

6月,阿根廷主权债务技术性违约,给阿根廷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从阿根廷本国的经济状况来看,其GDP增速已经连续两年下降,通货膨胀率接近30%,经常账户和财政预算都为赤字,阿根廷迫切需要海外资本流入以调整经济结构,而由于在国际市场上的“名声”不佳,再加上此次违约的打击,阿根廷基本上失去了国际市场融资的资格。

本月,新华社报道称,阿根廷将从中国获得75亿美元贷款。其中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47亿美元贷款用于两个水电站坝建设,另提供21亿美元贷款用于阿根廷国有铁路运营公司更新铁路设备。

而对于巴西,本身制造业发展程度不高导致经济展望不佳,又经历了世界杯1比7负于德国的信任危机,谋求连任的总统罗塞夫也急需刺激经济。

据报道,中方与巴西将签署多份协议,这些协议以改善基础设施为主,其中铁路是重中之重。根据瑞银的数据,巴西铁路密度(铁路运营里程/国土面积)仅为中国的32%,美国的13%。巴西约60%的货物运输通过公路完成,铁路仅占货运周转量的25%。此次中国、巴西、秘鲁将就连接大西洋与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共同发表声明,成立工作小组展开合作。

在另一个拉美经济大国委内瑞拉,中国将提供40亿美元的融资,而委内瑞拉将以每天新增10万桶原油供应作为偿还。

中国对拉美的信贷和投资还通过其他手段全面拉开序幕。在拉共体领导人会晤上,中方提出将正式实施1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并会增加至200亿美元,此外还有优惠贷款,并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主要用于推动互利合作。

根据汇丰银行的统计,从2005年至今,中国针对拉丁美洲的投资和贷款分别均超过了800亿美元。此外,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也将是在未来针对拉美贷款、直接投资、金融危机救援的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