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日政治紧张殃及商界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4 08:55:02

中日之间的紧张关系,已令双方经贸往来受到了殃及。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24日报道(桑晓霓),多年来,三井住友金融集团(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一直等待获得在大连开设分行的许可,大连是距离日本最近的一个中国沿海城市。去年夏季,监管机构告知该公司在大连的一名高管,预计到年底就能获得批准。

但去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参拜了供奉着一些日本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银行家表示,该银行被告知,要么自愿撤回设立分行的申请,要么申请将被否决。

三菱UFJ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的研究显示,日本在华直接投资从去年本已有所下降的水平继续萎缩50%。

安倍晋三上月决定解除日本自我施加的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限制,此后这两个亚洲主要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

中国官员迅速谴责“日方蓄意制造所谓‘中国威胁’来推进国内政治议程”。

自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中国可以说一直是开放国际贸易体系的最大受益者。但在企业多年来基本能够无视地缘政治的影响之后,这个体系可能正在坍塌。

北京的一些日本商界人士表示,他们仍希望中日双方在处理两国关系时将政治与商业分离,但事实证明,这具有挑战性。

这两个亚洲最大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成为了太平洋地区更广泛的利益调整的一部分,不但中国与日本重要盟友美国的摩擦在加剧,中国与东南亚的很多邻国之间的摩擦也在加剧。

中东的混乱局势导致油价在今年6月飙升至每桶115美元,而油价对能源需求旺盛的中国影响十分巨大,这促使中国向其油气储量丰富的北方邻国俄罗斯靠拢。

事实证明,中国力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的决定,也颇具争议。日本显然将此举视为向亚洲开发银行(ADB)发起的一项挑战,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一职一直由日本人担任。同时,韩国很有可能会支持中国的计划。

在这家新银行设立之前,中俄达成的450亿美元液化天然气项目可能先得到推进。

该项目正由一个由商业银行和出口信贷机构组成的大型财团提供融资。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和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将成为这个财团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据日本银行家称,预计日本银行、美国商业银行以及美国进出口银行(US Export Import Bank)都不会参与其中。

中国还公布,他们减持了很大一部分日本政府债券,而原来中国购买日本政府债券,部分是为了减少美国国债的投资比重,实现投资多元化。

另外,对于日本压低日元汇率(获得了美国的支持)的举措,中国感到非常不满。

在今年2月末20国集团(G20)悉尼峰会期间,中国逆转了支持人民币渐进升值的政策,一些央行行长认为,此举反映出中国对于日本获得的支持感到不满。

日本证券公司野村(Nomura)最近挂牌出售其两年前从通用电气(GE)手中购买的一张中国非银行牌照,因未能获得中国监管机构对该交易的批准。

野村一高管表示,中国否决这笔交易的原因是购买该牌照的实体是野村在伦敦的银行,中国监管机构认为,该银行实力不够。

野村另一高管指出,最初批准该交易的监管者已离任,新的监管者认为没有义务兑现前任的承诺。但野村的日本面孔也是一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