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韩国经济有多依赖中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4 10:22:42

外媒称,在内需市场、金融、房地产等几乎所有韩国经济领域,中国都在发挥不可替代的影响力。

韩国经济依赖中国的局面日益深化。贸易毋庸置疑,在内需市场、金融、房地产等几乎所有经济领域,中国都在发挥不可替代的影响力。

据韩联社7月23日报道,韩国专家表示,不应一味地对中国资本敞开大门,而是应该对资本的性质加以考量。

目前,韩国的经济结构在进口和出口两个方面都高度依赖中国。据韩国央行(央行)23日发布的消息,去年韩国共计6171亿美金的出口额中,有1349亿(占总额的21.9%)是向中国出口的。

同年,韩国总进口额的5366亿美金中,来自中国的进口额为876亿美金(占总额的16.3%)。在进出口两方面,中国所占据的比重都毫无疑问处于首位。从贸易项目顺差规模来看,中国所占比重从1998年的7.7%上升至去年的58.8%。

韩国内需市场对中国的依赖也与日俱增。明洞的商贩如果没有中国游客的话甚至可能会关门停业。

韩国银行卡业界居首位的新韩银行卡大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游客在韩国的刷卡消费量比2012年增加了82.7%。多达430万名的中国游客在韩国刷卡结账的消费额达到3.8万亿韩币(约合人民币234.8462亿元),约占全体外国人刷卡消费额度的48.1%。

在韩国金融业界,中国资金的绝对影响力也不容忽视。自去年12月至今年5月,中国投资者在韩国有价证券市场投入资金1.412万亿韩元,在所有国家投资规模中居首位。

截至上个月,韩国国内人民币存款余额突破了100亿美元,首次超过在韩国国内居住的外国人外汇总余额的20%。人民币存款余额在一年之内急速增加了约50倍。

在韩国房地产市场,中国人在济州岛持有的土地面积至去年末已经达到了315万平方米,扩大至两年前的2.2倍,与美国人所持有的土地规模旗鼓相当。

中国私募基金美通计划在韩国房地产界投资5万亿韩元。中国绿地集团也垂青韩国电力公司的地皮。绿地集团在济州岛投资1万亿韩元用于房地产建设。

韩联社网站前不久报道称,贸易协会分析认为,韩国对中国的消费品出口明显增长是受到韩剧在中国人气火爆的利好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韩剧《继承者们》和《来自星星的你》都受到了中国观众的追捧。

贸易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说,在人气韩剧中主人公使用的化妆品、穿着的服装以及剧中出现的饮食在中国的销量激增,韩流明星代言的商品也十分热销。

具体来看,韩国对中国出口剧增的产品包括金枪鱼、海带、豆酱、紫菜和啤酒。其中,今年第一季度紫菜出口额同比增加300%,金枪鱼出口同比增加12倍,化妆品和美容产品的出口同比增加320%。然而,在韩国对中国的出口中消费品仅占5.3%,这仍低于美国(33.5%)和日本(15.3%)。

此外,据韩联社前不久报道,韩亚大投证券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的净买入额平稳增长,已从2013年12月的300亿韩元增至2014年1月的360亿韩元,2月份又增至420亿韩元。

这一数字在3月和4月又分别增至3390亿韩元和6690亿韩元,5月回落至2960亿韩元。自2006年北京允许国内合格机构赴海外投资以来,中国投资者一直在寻找国外投资机会。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出台的一揽子刺激措施使资金流动性增强,这进一步激发了中国投资者的热情。

报道称,从2008年1月到2014年5月,中国投资者对韩国股票的买入额达8.3万亿韩元,沙特阿拉伯和加拿大分别以6.4万亿韩元和2.3万亿韩元位列第二和第三。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自2014年4月以来,中国资金的注入推动了韩国股票交易所的巨额外资买入交易,这抵消了发达国家投资者为转移至其他发展中国家而抛售韩国股票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