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合作助改全球经贸合作格局

来源:环球网
2014-07-25 12:57:10

据香港中评社7月25日报道,金砖国家成员国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国土面积占世界总面积的29.6%,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2.6%,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世界的五分之一。根据2010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金砖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大幅增加至13.1%,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将达到14.81%。这种改革方案,虽然由于世界发达国家的阻碍尚没有完全实现,但实际上,金砖国家的整体实力已经远远超过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给与金砖国家的份额。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了一半。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和多边贸易体制内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可以共同致力于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金砖国家发展水平相近,发展阶段相似,应继续推动贸易、投资、知识产权、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金砖国家中存在着良好双边关系的范例,这为优化整体合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金砖五国都是新兴经济体的领头羊,都是转型中的发展中大国,经济互补性强,具备强化经贸和金融领域合作的基础。目前,因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金砖五国经济现在都出现了滞缓的现象,如何加强互补合作,刺激复苏,成为金砖国家共同的关切。金砖五国金融机制的强化,将深刻改变全球经贸合作格局,加速全球治理结构优化的演进,并将成为变革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一支重要力量。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提升了新兴经济大国的金融话语权,金融话语权可以深刻改变全球经贸合作格局,从而增强中国及其他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事务中的政治影响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成为金砖国家挑战“二战”后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第一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有助于自由市场和竞争理念的传播,标志着金砖国家进入真正实质性合作的开始。

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资金,为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战”后所形成的由美国和西方工业国家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及话语权全被美欧国家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掌控,如今都已无法有效操作,也无法满足新兴大国的需要。现行世界金融体制的弱点暴露无疑。改革在所难免,但举步维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有助于减少金砖国家成员国对美元波动的依赖性,倒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进行内部改革,以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作用,以完善现有的国际金融秩序。开发银行的建立开启了金砖国家的制度化发展进程,而且,有助于逐步形成金砖国家的金融安全网络。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助于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资金短缺,也有助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谈判分量。建立应急储备安排有助于新兴经济体抵御市场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增强实现增长的信心。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经济驱动力,并成为金砖国家进行对外贸易的主体。此次金砖峰会正式确认了中国在金砖国家中的核心地位。

在全球所有重要的多边机制中,“金砖国家”组织具有诸多独特性。一方面,横跨四大洲,覆盖面积最广,市场人口最多,发展速度最快,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接近,“金砖国家”应努力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贡献者,继续保持在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的引擎作用,并促进金砖国家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