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拟打造“人民币经济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8 20:38:15

外媒称,近来中国的一系列举动,似乎意在打造扩大中国影响力的“人民币经济圈”。

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的金砖五国已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围绕银行总部所在地的竞争中,中国上海最终胜出。中国还将主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似乎在前方看到是“人民币经济圈”。

支援新兴经济体

“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5日在出席巴西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之前,在接受中南美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

同时,中国已开始猛烈挑战现有的国际金融秩序。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成为“新兴经济体版的世界银行”。而在中国主导下准备建立的亚投行则被认为是“将日本排除在外的亚洲开发银行”。

金砖五国还将建立总额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以在发生金融危机时实现资金互换。这相当于“新兴经济体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代表着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构建的国际金融秩序。金砖国家的经济规模已占全球的20%以上。但有关在IMF提高中国等的发言权的改革方案遭到搁置。美国国会拒绝批准有关改革方案。对此,中国的不满非常强烈。

中国提出了新兴经济体支援新兴经济体的口号,计划通过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向非洲和中南美等提供支援。由于平均出资的金砖五国的想法有可能出现分歧,难以完全符合中国的意愿,中国有两手准备。即和金砖开发银行平行,在亚洲筹建亚投行。届时,作为亚投行的最大出资国,中国将力争构建更能反映本国意向的体制。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首任总裁的职位让给了印度人,但中国也获得了回报。印度总理莫迪在与习近平举行会谈时表示,对参加亚投行持积极态度。此前,习近平7月3日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之际曾呼吁韩国参加亚投行,但未能获得朴槿惠回应。

为确保资源打好基础

单是亚洲的新兴经济体每年就有80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依靠现有机构将无法满足。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也表示,欢迎新加入的合作伙伴,将与他们一起努力实现减贫和共享繁荣。

但是,中国的举动强烈显示出的意图是,打造中国影响力巨大的“非美国”、“脱美元”经济圈。

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国的意图是:首先将高达4万亿美元的全球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转向亚投行等,将原本主要用于美国国债的投资扩大到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的原油对外依赖度接近60%,强化能源安全保障是当务之急。基于这一点,中国将强化资源保障基础。比如从中东到中国的原油海上运输,以及从中亚到中国的燃气管道等。

另外,还将讨论人民币而非美元的融资。通过在国际合作的名义下,用人民币计价向新兴经济体提供长期融资。借助金融加快推动生产过剩的中国国有企业进入海外。

一名在北京求学的喀麦隆留学生表示,“在喀麦隆的建筑工地,到处可见中国工人。要想找工作,最好学汉语。”和印度一样,中国至今仍是亚洲开发银行的最大规模的借款国。但在接受巨额援助的同时,2010~2012年中国还向非洲国家等提供了高达893.4亿元的对外援助。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构想阶段就被认为是服务于中国的“红色国际金融机构”。如今,这一构想正在逐渐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