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投资能否让底特律重生?

作者:陈愉心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7-28 20:38:30

英国《卫报》网站7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的巨额投资标志着底特律重生?》的文章,全文如下:

去年秋天,一批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来到底特律观光。穿行在市中心的高楼大厦间,他们被眼前的景象深深打动。虽然城里一片衰败,但他们看到了艺术场馆、多彩的技术初创企业办公楼和其他改造迹象。一面围墙上刷着标语“底特律的重生”。一幢摇摇欲坠的中层建筑早已没有窗框,取而代之的是一尊木雕——类似阿特拉斯(以肩顶天的巨神)的人像用肩膀顶起一个大大的字母“D”,说明文字是“从废墟中崛起”。

9月,上海开发商东渡国际迈出第一步。在一次网上拍卖中,它购得三座城区地标建筑,全都是在20世纪初底特律工业发展鼎盛时期建造的。东渡国际买下总共38层的戴维·斯托特大楼和以前的《底特律自由新闻报》总部。后来,它又买下总共10层的克拉·洛夫茨大楼,那是一幢很不起眼的居民楼,装有二战前的手动升降梯——是底特律最古老的升降梯。

东渡国际总共花了1640万美元,比上海的一套高档公寓略贵。公司打算把这些楼房改建成焕然一新的写字楼和公寓楼。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成为继加拿大之后在美国的第二大外国投资者。

底特律城区破败形象已经成为美国“铁锈地带”的标识。去年7月底特律宣布破产后不久,中国中央电视台就播发特别报道,宣称底特律的楼房比皮鞋卖得还便宜。转眼间,房地产经纪人卡罗琳·陈的电话开始响个不停。陈女士生于中国台湾,但已在密歇根州生活了几十年,供职于美国顶级物业运营商RE/MAX Crown Properties,想在底特律买房的中国人都信赖她。三年前她在上海又开了一个办事处。

陈女士表示,至今仍有不少中国买家给她打电话,其中5%到10%的人最终完成交易。她的公司总共向中国客户卖出大约300幢房子,大多售价在500美元到1万美元之间。他们当中许多人根本不了解底特律已经变得多么荒凉。她说:“大多数买家以为,他们可以让房子闲置在那儿,既然大家都在买,房子就会升值,但他们错了,假如人人都这么做,那么一切都会闲置在那儿。”

今年6月,一位中国开发商前往底特律,看看有没有可能修建一个底特律唐人街。陈女士说:“我跟他介绍的大多是负面信息,但他毫不退缩,他告诉我,‘正因为底特律破败,所以我想开发。我们见过很多这种例子——看看上海的浦东吧。’。”

20年前,上海浦东还基本是一片沼泽地,现在那里坐落着世界上一些最昂贵的房地产。

东渡国际在底特律的投资似乎是比较慎重的。公司已经在上海、南京、成都和加利福尼亚置业,还正在新斯科舍省打造一个旅游度假区。现年51岁的董事长李海林在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家里招待了来自底特律市韦恩县的政府官员。

东渡国际的志向不仅仅在于房地产,它可能很快会把中国汽车业佼佼者带到美国中西部。中国则有朝一日会受益于密歇根州的一流大学和医疗体系。

公司国际项目业务经理表示,分析人士和竞争对手曾预言东渡国际会在深圳、在上海失败,然而东渡一次又一次证明了他们的判断不对。底特律凭什么会有所不同呢?

(编译/何金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