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美媒:清政府征收甲午战争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8 20:40:35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报道,1894年的《纽约时报》连续报道了中日甲午战争。其中清政府曾经向老百姓征收甲午战争税,然而,“纳税人”对清政府的支持并未换来对日战争的胜利。

中国皇帝命令各地总督征收战争税

《纽约时报》1894年8月9日报道称,中国皇帝命令各地总督征收战争税,是否申请对外战争贷款尚在讨论中。

《纽约时报》驻上海的通讯员1894年8月9日称:“根据从横滨和长崎得到的消息,日本向朝鲜大幅增兵,为此动用了所有可用的快速蒸汽船。日本报纸被禁止提及战争准备的事情,除了政府所提供的军队新闻,其他的军队新闻不得发布。”

百年前美媒:清政府征收甲午战争税

图为日军大岛混成旅团在仁川港登陆。

 

1894年美媒:日本正式对中国宣战

《纽约时报》1894年8月1日伦敦电:8月1日上午,英国外交大臣金伯利伯爵收到英国驻日公使休·弗雷泽从东京发来的急件,宣布日本正式队中国宣战。日本驻英公使在当日下午拜访金伯利伯爵,通过个人渠道向金伯利伯爵转达了日本正式宣战一事。

金伯利伯爵在收到日本政府宣战的通知之后,立即向海外所有的英国代表发电报,要求他们向商船船长提醒战争爆发,以便对船队做出相应调整。任何使用货船进行战争走私的船主或船只承租人都会受到处理。

英国政府将在两天内召开内阁会议,考虑英国在朝鲜问题上应采取的态度。尽管日本在高升号事件上做出解释,并进行道歉,但是船主和其他对东方贸易感兴趣的人依旧对高升号事件感到十分愤怒。他们坚持认为英国政府必须对日本施压,要求支付足够的赔偿,并保证将来能够让人信赖。

中国从英国购买的用于战事的船只本应在几天后出海。这些船只无法使用证明了中国计划遇到严重挫败。

近期,英国派遣军官前往中国服役,并正在前往中国港口的途中。日本对中国宣战也将这些军官置于较为特殊的状况。

中日两国的公使馆中的官员全天忙于阅读并答复各自国家政府发来的急件。几名军官在公使馆希望申请军中职位,但是只有三个人得到面试机会,因为公使馆中没人有时间接待其他人。

英国海军部命令指挥亚洲东部沿海英国舰队的海军中将弗里曼特尔在严格保持中立的前提下,接近中日港口,观察军事行动的进展。

日本的私人急件中提到,日本已关闭了其在北京的公使馆,并召回了日本驻中公使以及外交领事。

远东英国政客乔治·寇松在今天的一次访问中谈到,战争无用,不会带来任何结果。在发生交火与流血事件之后,现状就是一定会再度爆发战争。寇松先生谈到,其实中方的李鸿章总督与日本伊藤博文首相是好朋友。

光绪:根除日本瘟疫于其巢穴

《纽约时报》1894年8月2日天津电:中国光绪皇帝颁布宣战上谕,回应日本宣战。宣战上谕中宣布光绪皇帝接受日本强加的战事,并命令中国北洋军队总督和将军“根除日本瘟疫于其巢穴”。

光绪皇帝谴责日本所制造的流血事件,并称日本开战是非正义的行径。

光绪皇帝表达了想要前往天津前线督战的愿望,但是总督李鸿章反对,因为天津当前无法为皇帝提供适宜的寝宫。

今天中国北洋军队召开了军事会议。会后,李鸿章告诉欧洲各国的代表他有信心可以获得对日战争的最终胜利。他对日本对大沽的进攻毫不担心,大沽的防御工事已经得到加强。

《纽约时报》1894年报道称,美国试图对中日战争进行调停,日本在中国港口的货物以及中国在日本港口中的货物均得到美国的保护。

延伸阅读:120年前日本如何通过甲午战争窃取钓鱼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