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股市上涨至7个月新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08:55:10

从上周起,中国股市持续呈现上涨,上证综指已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28日报道(冯涛)受经济数据企稳回升和政策放松的双重推动,中国股市自上周起连续放量上涨,上证综指在过去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5.84%。周一该指数上涨2.41%,创下近四个月单日最大涨幅,盘中一度探至2181.50点,为今年新高。

随着沪港通和国企改革进一步推进,市场出现了久违的蓝筹赚钱效应,券商和银行股强势领涨,并带动有色、煤炭股合力做多。

市场人士普遍对后市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随着基本面释放企稳信号,流动性明显改善,股市反弹趋势更加明朗。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师乔永远表示,市场资金价格开始下降,是中国股市面临的最大红利,2014年,“降低资金价格”这一政策目标明显重于GDP7.5%的增长目标。他认为,三季度股市出现强劲反弹,最大原因在于房产限购放松和“中国版QE”启动这两大政策改变。他表示,上证综指有望在这一轮反弹中回升至2400点。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师徐彪也对股市前景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宏观经济继续企稳,与之配合的政策也对股市形成有力支撑,受益于经济企稳的蓝筹股在前几周就已有所表现,中报业绩优异的蓝筹股带动指数逐步反弹,而估值高企的创业板个股则表现不佳。他预计上证综指有望站上2300点。

但也不同声音。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投资者眼下应逢高减持,获利了结,并降低组合风险。

他表示,市场情绪指标已然亢奋,投资者应提高警惕,大部分利好消息,不论是炒作还是合理预期都已被市场消化,况且还有些所谓利好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比如,近期推出的抵押补充贷款(PSL),被市场普遍解读为中国版的“量化宽松”,但实际上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内并没有发现这一项目的扩张,尽管国家开发银行4月份的同业存款录得1万亿人民币的增长,但其交易对手并非央行。由此可见,央行仍只是在延续其定向宽松政策。

乐观者认为,沪港通对提振A股蓝筹股价值有很大推动作用,海外资金继续流入A股等,是股市上升的主要因素。不过洪灏却表示,外资并非股市买家,QFII和RQFII额度已于前期上涨中消耗殆尽;A/H股的折让非但没有缩窄,反而降至历史新低,显示沪港通并未让A受益。

另外,自2010年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以来,期货交易者的持仓已成为市场走向一个日益重要的领先指标。洪灏表示,研究显示,目前期货成交量约为现货交易的6-12倍。近期现金交易量(即所谓“笨钱”)相对期货(“聪明钱”)交易量飙升,显示股市未来走势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