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工商部门“突访”微软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0:16:42

本周一,中国工商部门突访了微软位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的办公室。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29日报道(理查德•沃特斯),微软(Microsoft)成为最新一家在中国受到反垄断调查的美国公司。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官员们周一突访了微软的某些办公室。

几天前另有报道称,针对美国高通(Qualcomm)的调查接近尾声,中国另一个竞争监管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DRC)已认定这家手机芯片公司在许可费定价上利用了自己的垄断地位。

中国媒体周一报道称,微软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的办公室都受到工商部门的突访。工商总局是中国三大反垄断机构之一。

这家美国软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致力于创造产品来满足客户对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这项调查是微软在中国遭遇的最新挫折,此前中国官方在5月份以据称的安全担忧为由,禁止国家机关采购微软Windows 8电脑操作系统。

美国情报机构前顾问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在过去一年爆料美国对互联网进行大范围监听之后,美国高科技公司受到的压力加大。不过,美国科技业一些高管私下表示,中国采取的动作是一项协同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打击主导科技行业很多领域的美国企业,让本土科技供应商获益。

中国很多加大力度的反垄断措施在时间上早于斯诺登的爆料,这些措施打击了非科技行业的外国公司。针对高通无线芯片许可费的调查,被视为在中国建设4G网络之际迫使高通降低许可费。

上周高通表示,反垄断案已导致本土手机制造商暂缓与其签署许可协议,影响了该公司的营收。

另一家美国知识产权集团Interdigital拥有的一些技术用于4G移动通信网络。今年5月,针对Interdigital的调查在该公司同意修改许可条款之后被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