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投资者押注中国大开发商股票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0:44:50

在房地产业面临下行压力之时,大型开发商的股票成为了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他们认为,相比规模较小、业务过分偏重个别小城市的开发商,大型开发商更有实力度过难关,并拥有在未来进一步壮大的机会。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9日报道(Daniel Inman / Fiona Law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放缓之际,投资者开始看涨并买入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股票,押注它们不仅将度过这次难关,而且会进一步壮大。

MSCI中国不动产指数(MSCI China Real Estate Index)自7月初以来已经上涨16.5%,有望实现近三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这显示出市场人气发生重大转折。在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调整过程中,受冲击最大的均为规模较小的非上市公司,它们缺乏现金、大多在供应过剩最严重的小城市开展业务,因而陷入困境。一家非上市开发商3月份出现违约并停止了住房建设。

相比之下,一些大型企业的股价表现较好。中国最大地产开发商万科(China Vanke Co.)今年以来上涨22.7%,恒大地产(Evergrande Real Estate Group Ltd.)涨17.2%。MSCI中国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3%。

安保资本(AMP Capital)驻香港的亚洲股票业务负责人Patrick Ho表示,房地产行业整体人气不佳,因为有个别开发商遇到流动性问题,但大公司将进一步壮大,购房人对其品牌的忠诚度将提高。安保资本管理着价值1,420亿澳元(合1,330亿美元)的资产。

因预期中国高度分散化的市场将整合,Ho今年早些时候买进地产股。中国地产行业估计有8.5万家地产开发商。据Citi Research的数据,有迹象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地产开发商在全国总销售额中的占比已由去年底的14%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18.7%。该行还表示,上述比例到2020年时可能会升至35%, 而在中国更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占比将高达50%。

Western Asset Management Co.的信用研究分析师Swee Ching Lim说,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大型地产开发商在依靠他们长期经营记录和更高的品牌认知度争取客户方面具有优势。此外,它们相比小型地产的另一优势是更加稳定的多渠道资金来源。这家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管理着4.687亿美元的资产。

与此同时,固定收益证券投资者正重新将资金投向中国地产开发商们所发行的债券,推动这些债券的价格在过去两个月内上涨5%-12%。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Sino-Ocean Land Holdings Ltd., 简称:远洋地产)等地产企业还在发行新的债券。远洋地产上周发售了价值12亿美元的新债。

主要令人担忧的问题仍是可能的供给过剩,尤其是在近年来房屋建造力度加大的中国欠发达城市。根据里昂证券(CLSA)的数据,上海和北京等中国最大、最发达的四座城市住房空置率仅10%,相比之下,二三线城市为16%。

许多投资者因此正规避那些业务集中在国内某一特定地区的地产企业。霸菱资产管理(Baring Asset Management)亚洲多种资产负责人杜敬创(Khiem Do)今年早些时候增加了对中国地产企业的投资,但对象是那些他所称的业务覆盖全国、重心偏向大城市的开发商,而非那些专注于供应过剩问题严重的三线或更低级别城市的开发商。

杜敬创帮助所在公司管理价值614亿美元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