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正式推出人民币清算系统

作者:鲍捷 来源:新华网
2014-07-29 11:20:23

由中国银行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共同开发的人民币清算系统28日在澳大利亚成功运行,这标志着人民币成为第一个被纳入澳大利亚本地清算系统的外国货币。

中国银行悉尼分行作为该系统的人民币清算行,将为澳大利亚境内外客户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并逐步提供人民币债券发行、交易及期货等衍生产品结算、清算服务。澳大利亚央行副行长菲利普·洛威此前曾表示,相比其他离岸机构,官方清算行能更直接地提供进入中国在岸人民币和外汇市场的渠道。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单一出口市场,每年澳中双向贸易流动资金达1410亿美元,而目前澳大利亚与中国商品贸易额中以人民币支付的比例不足1%,有很大提高空间。成立人民币清算行可以帮助客户降低交易成本,减少支付延迟。澳大利亚人民币清算系统的推出,是人民币国际化在澳大利亚迈出的关键一步,将进一步便利中澳双向贸易与投资合作,推动澳大利亚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和澳大利亚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