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奢侈品市场理性降温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1:05:19

据外媒近日报道,中国涌动着的强劲奢侈品消费流正趋于平静,这打破了奢侈品集团长期将中国视为主要增长引擎的幻想。过去血拼LV名包犹如抢购冬储大白菜,如今买菜大妈都拎着LV,这显然戳疼了诸多将奢侈品标识特殊身份的虚荣者内心。

最近,排名世界第一奢侈品巨头LVMH(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公布了二季度财报,二季度销售实际增速仅为1.3%。其中,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所属的时尚皮具部门销售同比增速对比一季度的10.7%下降75%。

业绩萎缩和不及预期的财报,LVMH管理层了无新意的指向在华市场需求下降。颇为暗淡的业绩也令LVMH股价上周五盘中大跌7.2%,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LV一直被视为奢侈品行业的风向标,其标杆意义引发的效应再现。尾随其后的另外两大世界奢侈品集团——瑞士Richemont和法国Kering。两家公司股价当日分别下跌3%和3.7%。

其实,奢侈品增速的“暗淡”,信号早已发出。只不过奢侈品巨头虽有冲击,但仍不足以撼动地位。在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同比增速高达30%后,2012年便断崖下跌至7%。

于这一年后,在中国大陆市场占比销售1/4的PRADA便逐渐归于平静。尔后,在外滩坚守10年的Giorgio Armani旗舰店去年停业,而相隔不远处的外滩六号Dolce & Gabbana、外滩十八号百达翡丽和宝诗龙也一并撤离。

看似风光无限的奢侈大牌们纷纷关店,与去年的中国奢侈品市场销售完全吻合,据贝恩咨询统计,中国奢侈品市场2013年规模为1160亿元,同比仅增约2%。2013 年中国人在奢侈品上的开支下跌了15%。

今年春节时,昔日人头攒动的场景被鲜有人问津所取代。国内春节奢侈品消费总额仅为3.5亿美元,该数据相比去年的8.3亿美元下降了57.8%,也创造十年以来历史最低点。瑞士钟表联合会发布的4月份数据也显示中国大陆已跌出瑞士钟表出口的前三名市场,其在中国内地的销售4月份下跌了6.5%。

可以说,LV的萎缩已宣告奢侈品在中国市场已走向陨落。有意思的是,今年年初,一些国际投行、券商机构还就看好奢侈品市场巨大前景而呐喊叫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