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复兴丝绸之路必要及时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3:09:27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学院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500年前,葡萄牙航海家开辟欧亚海上航线,丝绸之路随之消亡,成为全球化历史中的又一个输家。如今,中国复兴丝绸之路不仅唤起人们对神秘历史的记忆,也展现出中国的战略定位。预感到海上困境的中国另辟蹊径。

北京提议建立众多首字母简写机制:AIIB(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CICA(亚信会议)、CPEC(中巴经济走廊)和BCIM(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机制)等。所有这些都在提振上合组织伙伴关系。

中国向欧亚“转向”聪明、必要,及时。欧亚地区的‘心脏地带’是由众多弱小国家占据的内陆空间。中国向这里投去资金和安全援助,可以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作为新丝绸之路的一部分,中国提议建设三大交通体系:借道西伯利亚并通往欧洲的北方铁路线、连接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乃至伊朗的油气管道和南方的高速公路走廊。

但与此同时,这项任务也需要克服许多困难。300趟货运列车穿行中国和欧洲,耗时14至16天。走海路要花两倍的时间。不过尽管直通汉堡的列车听起来很拉风,它一次只能运几百个集装箱,却可能在它跨过的7个国界中的任意一个被拦下。能载1.8万个集装箱的轮船的成本只有铁路的1/3。

其次,中亚地区地缘政治关系复杂,要及时应变突发事件,

最后,要合理处理国家间关系,消除一些国家的疑虑,只有如此,才能为丝绸之路战略顺利推进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