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有望控股境内公募基金

作者:张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07-31 16:09:42

我国境内资本市场开放步伐提速,基金业外资持股比例最高49%的上限即将打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日前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推进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的互认,同时还将适时放宽境内基金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支持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发展。

不过,上述时间表尚未明确。分析人士认为,打破外资在公募基金持股比例限制,符合资本市场化的进程,同时也给本土基金带来提升实力的竞争环境,未来基金股权市场的变革将更加频繁。目前来看,虽然外资十分垂涎极具潜力的境内理财市场,但受限于制度捆绑,合资基金在境内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优秀管理模式输出受阻,人员激励机制尚存缺陷。因此,上述人士认为,政策松绑并不能给境内基金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外资持股上限将打破

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将适时放宽境内基金公司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支持合资基金公司发展。

“自2001年正式加入WTO,我国一直努力兑现金融开放的承诺。”任行投资策略总监曹辙认为,境内公募基金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松绑,也正是实现这一承诺的举措。

2001年年底《境外机构参股、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颁布,合资基金公司的设立正式打开大门。2002年《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颁布,基金业对外开放的序幕正式拉开。此后,合资基金公司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数据显示,在目前中国境内的91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有48家为合资基金公司,占比达到52.75%。按照规定,目前外资持股境内基金公司的最高比例为49%。外资持股比例达到49%的合资基金公司共计20家,占合资基金公司总数的41.67%。

有分析人士乐观认为,放宽外资持股限制后,外资有望实现控股公募基金,并将优秀的基金产品、制度等引入境内,并给境内资本市场带来竞争和提升的空间。

“水土不服”瓶颈待破

但是,近年来频繁有外资股东撤离境内公募基金。如成立仅一年的道富基金大股东环球道富近期就宣布,因理念不相融合,欲卖股权撤资。

事实上,目前在境内生存的合资基金公司多少都存在“水土不服”的现象。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张东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合资基金在国内的资本环境下,经营理念、产品文化融合的并不是很好,所以频繁出现外资股东宣布退出的事件。

曹辙认为,境内基金市场在很多方面仍无法形成有效的优胜劣汰机制;同时,合资基金多是使用了外资,而没有充分地把国外优秀的基金管理制度引入当中,人员激励机制也不够健全。

张东雷认为,这主要还是因为外资股东无法掌握主导权。如果未来持股比例放宽,那么外资或将积极提高公募基金中的股权占比,若无法实现控股,则可能转战寻找可以实现主导权的基金管理机构,抑或直接成立全资子公司。不久后,真正外资主导的基金管理机构也将有望在国内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