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或成最大机器人消费国

来源:环球网
2014-07-31 17:01:48

据外媒近日报道,长期以来,中国都是全球一流的制造强国。但是,随着“用工荒”的出现以及不断飙升的劳工成本,中国的制造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工业机器人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大的重视。根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最近发布的数据,2013年,我国购买的工业机器人数量占全球的五分之一之多,取代日本成为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表示,2013年,中国市场共售出36860台工业机器人,同比上升36%。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机器人中,仅有9597台由国内厂商制造,其余73%的机器人均从国外引进。

员工短缺是企业转而使用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2014年早些时候的一项调查,仅广州市一个地区,就存在高达12.3万多的劳工短缺。福建等其他省市也多表明存在类似情况。目前,我国各级政府纷纷宣布将采用新的策略,支持机器人的制造和应用,希望这项技术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并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事实上,目前全球对机器人的需求都在上升。2013年,全球一共售出17.9万台工业机器人,同比上升12%,创历史新高。不过,受到追捧的并不仅仅是工业机器人这一个种类。据央视报道,相比工业机器人,国内服务类机器人市场(包括公用和家用市场)有着更大的市场前景。据业内人士表示,未来3到5年内,我国服务类机器人的发展将超过工业机器人。比如,中国有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将近1亿的残障人士需要机器人的照顾,而这仅是服务类机器人的一小部分潜在市场而已。因此国内服务类机器人市场的发展只是时间问题。

随着全球对工业机器人需求的持续攀升,机器人在中国这样极为依赖制造业的制造强国应当大有作为。而且随着机器人价格的逐渐降低,这一现象也会变得更加明显,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寻求机器人辅助生产。另外,随着我国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我国会不再主要依靠从国外进口机器人设备,而是逐渐成长为主要的机器人制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