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非洲影响远超美国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1 09:58:02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远达)美国媒体称,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投资国,美国希望加强与非洲的关系,必须要奋起直追。

彭博社近日发表报道称,美国将于下周与非洲多国领导人召开峰会,寻求加强与非洲之间关系。但中国目前是非洲首选的合作伙伴,美国想要动摇中国在非洲地位面临诸多挑战。非洲方面欢迎更多国家参与非洲投资,以便从各方角力中获益。具体内容如下:

当乌干达为价值80亿美元的东非国家铁路网络升级项目招标时,受邀参与投标的只有中国企业。这种情况显示出中国当前作为非洲第一投资国与合作伙伴的地位。美国要挑战中国在非洲的这种地位,必须克服诸多障碍。

美国下周将在华盛顿举行峰会,40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受邀出席,届时奥巴马将寻求增强与非洲之间的关系。

开普敦Political Futures Consultancy主任Daniel Silke7月23日在电话访问中表示:“中国早就捷足先登。在外交上和经济上,中国过去几年都跑在了前面,美国真的要奋起直追才行。”

中非贸易额远超美国

“中非贸易总额令美国相形见绌”,《世界新闻》网站用粗体标题写道,“目前,中国与撒哈拉以南的49个非洲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2.7倍。在2009年以前,美国一直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今,中非贸易总额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中国也已经成为了对非洲投资无可争议的第一大国。

中国投资确立影响力

外媒援引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赵昌辉的话称,到2015年,中国对非洲贷款将达到1万亿美元。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5月份访问非洲时,进一步详细确定了100亿美元的新贷款,其中包括为一项铁路建设工程的90%部分进行融资。该铁路将连通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蒙巴萨岛港口。

Symbion Power LLC首席执行官Paul Hinks称:“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实际上来自于它自己投资的工程。” Symbion Power LLC是一家美国企业,在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建设了发电站,并与中国企业竞争世界银行投资项目。

中美对非洲技术出口各有所长

“我们造飞机,而中国人修路。”前美国国务院官员Todd Moss说,“中美对非洲的出口各有所长。” Todd Moss现在是华盛顿全球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专精美国与非洲之间的关系。

美国媒体称,在深水勘探领域,埃克森美孚等美国企业比中国企业更有技术优势。而中国显然在高铁等方面已经树立了自己的口碑,并开始运用自己在这方面的先进技术推动非洲的建设。

非洲欢迎中美加深对非投资合作

2000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签署了《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赋予撒哈拉沙漠以南、治理良好的国家对美出口免除关税的优惠。在那之后,美国政府又给出了更加广泛的优惠。布什政府2003年设立了抗艾滋项目,帮助治疗了超过670万人,其中主要的受惠者就是非洲。去年,奥巴马启动了一项70亿美元的计划,将该法案扩大至另外六个治理良好的非洲国家。

南非贸易与工业部部长Rob Davies表示,中美两国能满足非洲的需求和期望,两个国家的合作同样受到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