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户籍改革将推动经济发展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1 10:25:44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远达)中国本周启动的户籍改革,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关注,对此,多家国外媒体均发表评论称,此次改革旨在打破长期以来设置在城乡居民之间和地区之间的壁垒,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加快城镇化进程,为最终实现城乡居民福利均等化铺设道路。

《纽约时报》7月30日发表题为《中国城镇化目标终于撼动城乡户籍壁垒》的报道称,中国政府周三就改革全国的户籍制度发布意见,旨在打破长期以来设置在城乡居民之间和地区之间的壁垒,而这对推动中国的城镇化以及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彭博社7月31日发表报道称,这是李克强总理推动中国城市人口增长的又一举动。在中国政府寻求刺激国内消费、减少经济设施投资依赖之际,2013年数据显示,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4%。

《华尔街日报》Jessie Zhou7月30日报道称,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有望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屡次提及“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动力”,因为城镇化将让进入城市的农村人口收入增加并加大消费。而目前中国城乡分割的户籍管理制度制约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阻碍了城镇化发展。此前中国政府多次发布规定称,要推动户籍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