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猛追 韩主力出口产业亮红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1 11:16:58

据韩媒报道,受韩元走强、中国市场供过于求的影响,韩国五大主力出口产业的业绩急剧恶化。

据韩国《朝鲜日报》7月31日报道,现代重工因订单价格低而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亏损,三星电子智能手机销量有史以来第一次下降。甚至有评价称,过去3、4年里一直引领韩国IT产业的三星电子智能手机事业的全盛时期已经过去。

三星电子智能手机销量首次下降

专家分析称,三星电子智能手机销量下降大体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手机制造商迅速崛起。三星电子过去一直凭借优秀的制造技术抢占市场,但高价产品市场现在进入停滞期,而低价市场上又出现了小米、联想、华为、中兴等中国手机制造商,他们正迅速追赶韩国企业。被誉为“中国的苹果”的小米手机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高达21%,直逼三星(23%)。奥纬咨询公司理事申宇锡(音)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制造技术被广泛应用,中国企业也能生产高质量产品,而他们在价格竞争力方面大幅领先于韩企。”

第二个原因是在创新道路上停滞不前。市场调查机构IDC指出,三星电子的战略机型Galaxy S5第二季度销量不佳是因为与此前推出的Galaxy S4和Galaxy S3之间存在竞争。也就是说,Galaxy S5和此前推出的产品相比没有特殊的创新之处。问题在于,三星智能手机陷入低迷直接影响到生产显示器的三星显示器、三星SDI(电池)、三星电机(相机、基板)等零配件子公司。其中三星电机第二季度运营利润同比减少90.5%。

造船、石化领域面临结构性危机

汽车、造船、重工业、钢铁、石化等领域因韩元升值和中国市场供过于求而遭受重创。尤其是石化和钢铁产业,在中国市场供过于求的影响下,已经出现难以摆脱的结构性危机。韩企没有可以压制竞争企业的原始技术,而中国企业则依靠强大的资本力量和市场不断扩充设施,从而使韩企面临很快就要被中企超越的局面。

2012年出口规模居首位的炼油业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中国以及沙特阿拉伯等产油国竞相设立原油提炼厂,给韩国企业带来很大压力。石化领域也是如此,由于中企竞相扩充设施,部分产品的韩国工厂开工率已降至80%以下。

专家指出:产业结构需要质变

专家指出,以依靠大规模设备投资的“装备工业”为主的韩国企业现在应该尝试质的转变。装备工业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面临结构性供过于求局面,而且只要有雄厚的资本,即使是起步晚的企业也能轻易追上领先企业。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司(KOTRA)总经理吴永镐指出:“对中出口重心现在应从零配件、生产资料转向健康食品、美容等消费品以及服务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