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数字后的美国经济真相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1 12:35:36

中国日报网8月1日报道(涂恬) 英国《卫报》7月31日发表评论称,经过六年的顽固停滞,美国真的最终复苏?还是说,美国经济只是在可悲上下颠簸,没有起色?回答是:都有。

我们来看下面的数字:今年头三个月,美国经济增速为-2.1%,最近一个季度,增速猛增至4%。

“这真是一个疯狂的转变,像科幻小说一样值得怀疑。”《卫报》评论道。

目前,各大媒体都津津乐道于这“伟大的”GDP增幅,这主要是因为,4%的增速对美国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但是要注意,这种热情并不广泛。我们更不应该仅仅基于二季度GDP报告,就给美国经济下什么定论。

美国经济分析局(以下简称分析局)的实际分析数据,要比推特Econowonks的数据要更加实际。在分析报告的第二行提醒人们说:4%的增速极有可能改变。

分析局还强调,二季度统计结果的数据源目前并不完整,且这一统计结果在未来还有可能需要近一步的修正。

英国媒体称,分析局其实在这份新二季度GDP报告的第二段中,已经提出过“警告”,让大家不要对这个4%的数据过于乐观,以至于忽略美国经济的实际情况。

此外,在过去分析局也曾“暗示”过,从2010年第四季度到2014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的平均年增长率可能仅有1.8%。

GDP数字后的美国经济真相
 
美国经济分析局在发布的信息中强调,二季度统计结果的数据源目前并不完整,且这一统计结果在未来还有可能需要近一步的修正。(来源:美国经济分析局官网)

《卫报》评论称,尽管美国经济分析局已经如此强调过,但经济学家们似乎并没有“买账”。实际上,对于GDP数字背后美国经济“真相”的“警告”,根本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包括媒体在内所有的人,都是在拿到GDP报告时,只看了一眼GDP数据就开始大发评论、大书特书,至于其他的什么警告、标注信息、细微内容,基本上没人关心。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