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规划路线图

作者:王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8-04 08:59:35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经驶入快车道,有望探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委会第三次会议将于本月在伊斯兰堡召开,根据巴基斯坦代表团7月访华的情况,能源项目及为经济走廊建设融资32亿美元可能是主要议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此前表示,联委会已经举办了两次会议,下设了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综合规划等工作组,未来还要扎实地推进瓜达尔港、卡拉奇和拉合尔的高速公路,以及喀喇昆仑公路这些项目的建设。

走廊是开放的概念

中巴经济走廊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去年5月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提出,在去年6月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访华期间签署框架协议,并由中国发改委与巴基斯坦计划与发展部牵头,成立了上述联委会。

孙卫东在7月27日2014首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暨环球企业领袖西部(喀什)圆桌会上表示,经济走廊的概念远远超出了一条路,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它将依托中巴现有的主干公路和铁路,未来实现两国公路、铁路、航空、光缆、油气管线等五位一体的对接。

事实上,经济走廊既包括喀什的喀喇昆仑公路,通往印度洋的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同时包括煤电、水电等能源项目,还包括纺织和家电的经济园区。未来随着经济走廊工作逐步深入,其内涵和外延还会进一步丰富。

巴基斯坦计划与发展部部长伊克巴尔(Ahsan Iqbal)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方希望大部分早期项目能在2017年底前完成,最大化利用项目带来的好处。

孙卫东也说,经济走廊必将拉动更多的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

此前,由伊克巴尔和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谢里夫(Shahbaz Sharif)率领的巴方代表团在7月6日~9日访华,与中国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能源局以及中国企业代表进行了密集会谈。

安全形势很关键

巴基斯坦深受恐怖组织危害,严峻的安全局势也在考验中巴经济走廊。6月8日,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的国际机场遭遇严重恐怖袭击,近40人死亡。

孙卫东坦承,巴基斯坦确实面临着安全风险的挑战。但是巴基斯坦的政府和军队已经下决心,从6月15日开始,在巴基斯坦的北瓦济里斯坦地区采取了代号为利刃的反恐军事行动,严厉打击盘踞在巴边境的外国武装势力和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势力。

孙卫东表示,中方对巴基斯坦根据自己的国情实施有针对性的反恐安全战略表示支持,也希望巴基斯坦能够尽早实现稳定、和平和安全。中国方面也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北京社科院外国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反恐专家王国乡表示:“目前来看,未来影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两大因素是地区安全形势和巴基斯坦中央政府的控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