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额反倾销税冲击中国光伏企业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4 09:30:14

据《华尔街日报》8月4日报道,美国对中国光伏设备生产企业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的做法正撼动全球光伏设备产业,此举对美国国内光伏设备生产商有利。

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大陆和台湾生产的光伏产品初步征收税率在20%-40%左右的关税,理由是这些产品在美国的售价过低。中国产的太阳能面板大量涌入美国市场并推低了国际市场售价,但在初步的反倾销调查结果得到确认前,中国企业必须向美国第三方托管帐户缴纳一定保证金,因此这推高了中国光伏产品在美国的售价,买家开始转向其他地区寻找更低价产品。其中一个受益者就是总部位于挪威的REC Group。该公司在新加坡生产光伏设备,现预计面向美国市场的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将达到20%,远高于以往的7%-8%。

REC Group高级副总裁卢茨(Arnd Lutz)说,美国企业越来越关注REC。他表示,公司目前对美国的销量要高于往年。

REC Group计划斥资高达1亿美元扩充新加坡工厂,以便在未来两年将太阳能电池产能从当前的1兆瓦提高至1.3兆瓦。

2012年,美国曾针对中国大陆征收反倾销关税,但中国大陆制造商通过在台湾设立制造基地,绕开了这一措施。美国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从中国大陆进口的太阳能产品价值15亿美元,为2011年的一半,但同期美国从台湾进口的太阳能产品价值却增长超过一倍,达到6.57亿美元。

总部位于德国的Hanwha Q Cells是另一家领先的太阳能设备生产商。该公司强调了在马来西亚拥有生产设施的优势,因为那里的工资水平更低,从而成本也更低。

该公司负责企业沟通事务的总监Jochen Endle说,在马来西亚拥有生产设施令公司有能力灵活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并可靠地解决不同地区客户的需求。他表示,得益于这种安排,Hanwha能在美国市场向客户提供免征反倾销税的产品。

他还称,公司正着手将马来西亚工厂产能从900兆瓦扩大至1,100兆瓦。该公司强调,扩大产能的决定反映出前景总体向好。

一位分析师说,美国的决定对中国大陆和台湾以外的制造商有利,因为与中国制造商相比,这些制造商经营时的成本较高、利润率较低。

野村综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驻新加坡的执行董事库马尔(Nitin Kumar)称,现在,中国企业的光伏设备在美国的到岸价格已上升10%-15%。他表示,从这一幅度而言,中国以外国家的企业所面临的利润率压力已减小。

库马尔表示,利润率的提升势必会影响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光伏设备制造企业的未来发展计划。

库马尔称,中国企业是否会为了向美国出口光伏设备而在中国之外设立制造基地将取决于美国市场的规模。

一些中国制造商已经在询问在印度设立制造基地的事宜,因为这将帮助它们绕开美国的反倾销税以及新德里近来对进口自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光伏设备征收的类似进口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