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应该停止唱衰中国经济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04 15:25:56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近日发表文章称,今年春天和初夏,众多媒体最关注的议题就是中国经济,关于中国经济的报道层出不穷,甚至有报道预测,中国经济将全面崩溃,进而给全球经济带来毁灭式打击。

本月中国经济出现利好消息,那些预测中国经济末日的报道不攻自破。7月份中国制造业回春,发展速度超过过去两年的任何时期。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7月达到51.7,一举达到27个月的高位。该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与中国政策有关,中国政府不但加大了对铁路与社会福利住房的投入,还针对小型企业出台了税收减免政策。没错,中国经济已放弃“保八”,而是变为“保七点五”,这是可预期的。2014年3月,中国债券市场出现首个违约案例,引起些许恐慌。事实上,中国政府只是顺应市场而已。通过这种方式,中国的公司得到了教训,并正在努力试图建立一种内需型增长方式。美籍混血华裔作家张家敦年出版的《中国即将崩溃》已被证明完全错误。书中谈到,中国缓慢发展的国企和虚假贷款将在5至10年内对中国造成严重破坏。然而,书中预测的2013年后的崩溃并未到来。

大多数预测都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是中国经济崩溃的关键,然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却证明这类预言的荒谬。所谓的泡沫破裂后,中国房地产市场依然可靠,这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中国政府松紧适度、有张有弛的政策。灾难性的崩溃看起来越来越不可能发生。

在房地产方面,中国政府很明白存在一定风险。事实上,中国确实也存在房地产修建过度的现象,不过将来房产价格会下降,这将使中国远离房地产市场崩溃的预言。对于中国经济崩溃的预言现在看来越来越成为异想天开的事情。每当统计数据预示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崩盘现象,中国政府通常会立刻做出政策调整。

经济崩溃将是中国和全球的潜在灾难,但这件事情是难以变为现实的事件,而且认为中国政府会对经济崩溃和系统缺陷无动于衷恐怕只是武断的臆测。相比之下,面对这种局面,中国政府定会出台可持续、预定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