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BIT未来仍需要多处磨合

来源:新华网
2014-08-04 15:46:38

7月29日起举行为期五天的第14轮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在美国华盛顿闭幕。双方继续就文本进行深入谈判,但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展望未来的谈判路程,国有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透明度和标准制定等方面将是双方需要反复磨合的地方。

BIT契合双方需要

BIT是中美经贸合作的突破口,是中国参与全球贸易投资新规则制定的切入点。BIT协定并不只限于金融领域,不少方面是管辖非金融的投资行为。按照美国的范本,双方均可在特殊情形下采取金融例外措施。BIT有助于让投资环境更透明、更具确定性。

中美两国在BIT规则制定方面均积累了实践经验,这是谈判的有利因素。中国自1982年签订第一个B IT开始,至2013年6月,已经签订了128个BIT。在与发达国家签订的协定中,中国逐渐接受高标准的国际投资保护措施。同期,美国已经签订了46个B IT,美国还先后发布了1982年、1994年、2004年和2012年四个BIT范本,现行的2012范本构建了对投资者进行高水平保护的投资规则。

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投资同比下降,业界希望借助中美签署高标准BIT的东风,带来下半年投资的回升。据专家的乐观估计,如果中美BIT得以完成,那么到2020年,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将达到1000亿美元,而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也将超过1000亿美元,并将在美国创造33万个就业岗位。

谈判节奏有望加快

去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双方同意以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为原则进行B IT谈判,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大致确定了文本谈判和负面清单谈判的时间表,进一步就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磋商谈判取得新的共识。双方达成共识,力争于今年年底前就协定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并于2015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

中美双边投资谈判目前共进行了14轮,从今年年初第11轮开始已经进入文本谈判阶段。今年6月9日至13日,第13轮BIT谈判在京举行,双方就文本深入谈判,取得重要进展。商务部官员表示,中美团队将加快谈判节奏,推动谈判取得进展,争取早日达成一个平衡、共赢、高水平的协定。事实上,如果最新的时间表得以实施的话,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应该已经驶上快车道。

美国《福布斯》报道说,双方目前都在准备要提交的文本。美国方面需要确定文本后,再提交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当然,在文本送交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后,还需要大约一年的时间才能被投票通过。

仍有硬骨头要啃

虽然协商已经提速,不过在文本磋商阶段仍会有很大难度。在开放市场的共识下,双方仍有硬骨头要啃。原因在于,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特别是中国正面临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在这一前提下,中美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形式进行谈判,对双方都是重大挑战。

在利益协调方面,两国都需要做很多工作。在美国,负责BIT范本起草的部门是国务院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以及设在国务院和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咨询委员会。其成员来自有关利益方。而财政部和商务部则参与具体谈判。这些机构的利益协调工作不可避免。中国方面,首先需要确定中方认可的文本内容,确定准入前国民待遇及负面清单在具体行业层面的开放策略,确定国有企业(竞争中立)、环境、劳动等横向议题的立场。其次,中方还需要考虑与美国B IT文本、T T IP文本等进行协调的过程中,中方的利益权衡。此外,还需要确定制度调整路径。

在利益诉求方面,美方希望保护在华美国投资的安全与利益、打破国有企业的垄断、消除中国国有企业获得的不公平竞争优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劳工权益与环境保护等。而中方则希望保护在美中国投资的安全与利益、最大限度扩大美国产业对中国企业的开放、促进国内投资审批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促进国内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对外开放等。

专家称,中美双边投资谈判仍面临许多挑战。前些轮谈判中美双方在14个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市场准入,即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问题,特别是中美负面清单长短存在非常大差异;二是公平竞争问题,主要涉及中国国有企业以及竞争中立问题;三是权益保障,主要涉及金融服务、税收以及补偿标准等问题。

中国已经接受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未来,国有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透明度和标准制定等方面,将是双方需要反复磨合的地方。中国需要目光长远地应对美国的高水平规则,以争取未来的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