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将“名存实亡”?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4 16:47:49

WTO将“名存实亡”?
 
WTO将“名存实亡”?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涂恬),由于印度等国在农业补贴问题上采取的强硬态度,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以来达成的唯一一份贸易自由化协定于上周正式搁浅。有评论认为,此举或将打击外界对于多边贸易框架仅存的信心,促使全球贸易大国将注意力进一步集中在区域自贸谈判上,并令本来就已经“前途暗淡”的WTO面临着“名存实亡”的尴尬境地。

巴厘协定宣告搁浅

2013年12月,WTO第九次部长级会议达成了WTO成立以来首份多边贸易协定,亦即“巴厘一揽子协定”。按照协定条款,WTO成员需要在今年7月31日前,在全体一致同意的基础上通过该协定议定书,将该协定正式纳入到WTO规则体系中。

媒体报道称,经过12年艰苦甚至一度停滞的多哈回合谈判后,成功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对促进全球贸易往来和完善贸易体系都有着重大意义。这项突破不仅增强了人们对世贸组织谈判功能的信心,也为最终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创造了有利条件。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更是认为,“巴厘一揽子协定”是完成多哈发展议程的重要基石,“世贸组织历史上首次迎来真正的成果”。

国际商会(ICC)预计称,该一揽子协议将为世界经济增加近1万亿美元的贸易额,并将在全球创造21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1800万个在发展中国家。而贸易便利化协议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最为明显,该协议旨在简化海关及口岸通关程序提高跨境贸易的效率,预计可以将跨境贸易成本降低10%至15%左右。

遗憾的是,由于印度等国的阻挠,这份贸易便利化协定被迫搁浅。据悉,除了带头反对的印度之外,其他投出反对票的国家还有古巴、古巴、玻利维亚、阿根廷、南非等。

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上周四晚表示,他没能在巴厘岛设置的7月31日截止日期之前找到方法改变印度的反对立场。

“未能达成妥协,意味着WTO正进入‘充满不确定性的状态’。”阿泽维多表示。

印度为何带头反对

据悉,印度在谈判中就本国粮食储备和粮食补贴的强硬立场是造成该协议受挫的主要原因。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在7月31日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关于“巴厘岛协议”表决大会上,印度投出否决票并要求享有囤积粮食的特权。报道称,印度的否决直接导致该价值万亿美元的协议流产。

据报道,早在谈判开始两个小时前,WTO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就表示:“我们没能找到一个消除分歧的方法。”印度方面表示,除非能够通过一个平行协议以保证印度在粮食补贴和囤积上享有更多自由,否则他们不会在“巴厘岛协议”上签字。据悉,印度的做法获得了古巴、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的支持。

但印度坚持的上述议题并非与贸易便利化协议直接相关,这一点招致诸多批评。

在去年年底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期间,世贸组织成员同意制定临时性条款,使印度能够在免受处罚的情况下,实施粮食安全和补贴计划,但美欧仅允许该条款维持4年,印度则认为直至正式协议达成前,这一过渡性条款应永久有效。

而在今年的谈判中,印度在上述议题上表现出强硬立场,要求制定出有关其粮食储备和补贴的永久性协议,而不是等到巴厘岛会议上为永久性解决世贸组织成员粮食安全计划而设定的最后期限2017年。

印度坚称,上述永久性协议必须与贸易便利化协议同时通过,并且提出延期通过贸易便利化协议。

对此,世贸组织其他大部分成员及阿泽维多则认为,各成员应履行在巴厘岛会议上做出的承诺,尊重并确保落实“巴厘一揽子协议”全部内容,不能加以改变或修改。

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和马来西亚等25个世贸组织成员发表联合声明称,“巴厘一揽子协议”是确保世贸组织谈判功能及最终完成多哈回合的关键,无法做到就其中一项内容重启谈判而不损害到整个协议。

在彼此分歧未能得到弥合的情况下,印度在最后关头否决通过贸易便利化协议。

“后WTO时代”即将开启?

面对印度等国的强硬态度,除了发表声明表示遗憾之外,WTO其他成员并不愿因此与印度新政府关系闹僵,他们提出的一个变通办法是绕开印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已经开始讨论排除印度来推动这项协定。

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副教授李杨认为,WTO目前的体制是全体协调一致,如果把印度等国排除在外,目前的决策方式不允许,巴厘岛协定无法通过。

数据显示,印度目前的经济规模位列全球第十,去年的货物进出口额达7800亿美元,经济增长在全球领先,任何把印度排除在外的贸易框架都是不完整的。

事实上,印度的阻挠或许只是让WTO变得日益无足轻重的一个因素之一。达成巴厘岛协定的WTO多哈回合自2001年启动以来历经多次破裂与重启,决策缓慢让外界对其前途质疑不断。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巴厘岛协定旨在减少全球跨境贸易中的繁文缛节,该协定的挫败立刻引发了来自商业团体的担忧,也令WTO再次陷入信誉危机。而这一挫败距离WTO成员国在巴厘岛达成该协定只有7个月。

“WTO前景并不乐观”,李杨说,“去年这个协定达成的时候暂时提振了人们的信心,希望WTO今年能够取得进展,但协定搁浅让其再次陷入危机。”

全球发展中心的贸易分析师金伯莉•埃利奥特说,WTO将不会迅速衰落。但如果多哈谈判停滞不前,该组织的未来前景将会显得令人沮丧。最近数年,多哈谈判在大部分时间中都处于上述状态。

尽管许多人把WTO作为解决争端的场所予以赞美,但如果该组织不为考虑新问题而更新相关规定,那么这一功能将会受到削弱。埃利奥特说,在谈判未能取得任何进展的情况下,“将会在WTO出现越来越多无法获得解决的争端”。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也报道称,分析人士认为,世界贸易组织未能达成一项重要的多边协定,可能会促使中国等国加快有关双边和地区协定的谈判,旨在为萧条的贸易增长注入活力。

报道称,中国与韩国等国已就自由贸易协定展开了积极的谈判。北京也在寻求加强与东盟的双边贸易和投资,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此外,美国主导下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涵盖了世界上2/3的GDP,预计分别将于今年底和明年完成谈判,日本已与14个经济体签订了EPA协定,留给WTO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