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普洛斯欲入股中储股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5 16:05:56

据《华尔街日报》8月5日消息,新加坡普洛斯集团将斥资人民币20亿元购入中国最大国有仓储物流服务供应商的部分股权。普洛斯打算利用该交易搭上中国国内消费增长的顺风车。

新加坡上市公司普洛斯周一发布声明称,普洛斯将购入上海上市公司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5.3%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普洛斯还将与中储股份共同组建一家合资企业,预计该合资企业将投资逾人民币36亿元(约合5.83亿美元)在中储已拥有的地块上发展物流设施。普洛斯将可以透过新合资企业接触到中储股份逾900万平方米的土地。

普洛斯首席执行长梅志明表示,中储股份拥有铁路专用线地块,在上海,如今想要拿到这种地块几乎是不可能的。他还称,该交易将扩大普洛斯在中国的业务范围,从而为普洛斯的增长提供支持。

过去两年,随着中国电子商务和消费的日益增长,需要构建更好的物流网络来储存货物、将货物从工厂运至企业和家庭,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物流业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投资者既关注在新仓库的建设,也关注对现有仓储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5月份,荷兰养老基金资产管理公司APG Asset Management NV称,将斥资至多6.5亿美元收购中国仓储开发商上海益商仓储服务有限公司约20%的股权。4月份,私募股权公司RRJ Capital和新加坡国有投资者淡马锡控股的一个子公司同意向中国最大的仓库开发商之一上海宇培集团投资2.5亿美元。

中储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由中国政府间接所有。

预计普洛斯入股中储股份的交易将于明年初完成,该交易尚需获得中储股份的股东和有关部门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