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或将仿效中国电信行业补贴模式

来源:环球网
2014-08-06 09:30:24

据印度《商业标准报》网站8月5日报道,为鼓励本土电信设备制造和减少进口,印度政府或将效仿中国政府的补贴模式。根据商务部的指示,印度电信部成立了专门委员会以调查中国补贴模式的可行性并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提交研究报告。

商务部早些时候曾委托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ICRIER)研究其他国家在电信领域创新性的刺激措施,以期找出印度方面可以仿效的方案。商务部正是基于ICRIER的报告结果向电信部下达了指示。

ICRIER的报告中指出,印度对电信部门的补贴在几年前就已远远落后于中国,有必要用一种综合方式来协调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就像中国那样。印度对电信业的补贴和刺激措施还处于原始的初期阶段,尤其是在产品开发领域、科技本土化领域和研发领域。电信部的一位官员称,该委员会将做出一份详细的报告,以中国目前的实践为基础,找出印度能够复制或革新的补贴方案。

根据研究机构Ovum的调查,在2014-2015年间印度将占世界通讯设备需求的6.6%。4600亿卢比将被用来购买除手机外的电信设备,并且其中大部分被用来购买来自欧洲和中国的设备。

印度的电信设备业务被五大公司所控制,分别是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据电信系统设计和制造协会(TSDMA)称,能够自主设计制造并且拥有知识产权的印度公司在2012-13年间拥有的市场份额只占印度电信设备市场(价值5000亿卢比)的3%。

电信设备制造协会称,印度核心网络设备市场(除电信塔和电池)价值2500亿卢比,但本土公司最多只占据100亿卢比的市场价值。

中国政府的财政支持帮助电信设备制造商(如华为)变得更具竞争力。中国政府的十年收入免税制、消费税减免和低成本银行贷款等措施被列在印度政府考虑的首位。

根据印度本土电信设备制造商发表的言论,中国公司不仅得到了中国政府的财政支持,而且银行为选择购买中国设备的公司提供亿万美元的信用额度。银行提供利率为2%的贷款,只需在15-20年内偿清即可,2%的利率在贷款的第五年才到期。

截至2020年印度预计进口价值4000亿美元的电子产品,目前进口额已经达到了450亿美元。印度一位官员表示:“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电信设备,我们需要尽可能减少这部分进口并且我们正在努力。”

除了对进口电信设备征税,政府还需考虑税收合理化,捐税鼓励等措施。目前不在特别经济区的印度电信设备制造商要缴纳消费税的税率为10%。

政府还将考虑对电信设备制造商在出口产品时提供3%的利息补贴。此外,政府已经敲定了一份蓝图,建立三个专项基金(本金1750亿卢比)以帮助电信部门建立强大的国内生产制造基础,鼓励创业,推进研发事业发展。这三个专项基金将给接受者提供启动和天使资金,金融孵化中心和软贷款,并向贷款给电信公司的银行提供利息补贴。

2012年2月,印度政府曾颁布了一项优惠政策,30%的政府部门订单保留给本土电信设备制造商,这项政策也逐渐被拓展到了私营部门,要求私营部门从本土制造商处进口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