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正削弱美国金融霸主地位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7 09:05:57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远达),英国媒体称,中国积极为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融资的举措,让美国陷入了“两难境地”,美国在全球的金融霸主地位已经开始被削弱。

《金融时报》杰夫•代尔8月5日报道称,在奥巴马作为东道主欢迎参加美非峰会的非洲领导人之际,北京提议中美在非洲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上合作,突显出中美关系潜在的发展道路,但也给美国出了一个颇为棘手的难题。详细内容如下:

美国前总统林登•约翰逊在点评联邦调查局局长J•埃德加•胡佛的时候,曾经讲过一句著名的话:“把他留在帐篷里让他向外撒尿,很可能好过让他站在帐篷外向里面撒尿。”

在奥巴马政府本周欢迎来自近50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汇聚华盛顿之际,无论是就发展中世界而言,还是就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角色而言,美国都在其与中国的关系上艰难地应对一个类似的两难困境。

北京方面提议中美在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上——如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因加3期”(Inga-3)水电大坝——展开合作,清楚突显了中美关系的两条潜在发展道路。

对美国来说,在这些项目上与中国确立合作伙伴关系,有望长期维持世行和IMF的中心角色,尽管这么做也会带来其自身的复杂性。另一方面,如果美国和中国不能设法开展合作,它们最终可能运行相互竞争、角逐政治影响力的金融网络。

中美在基础设施项目上展开新一波合作的前景,也许看上去出人意料,因为近年来,北京方面一直在落实一个计划,目的是慢慢削弱华盛顿的国际金融霸主地位。

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中资银行开始大举向发展中世界的其他地方提供融资,以至于它们的放贷总量很快就超过了世行。

中国正在推动设立一家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设想;中国很可能主导该机构。中国也是金砖五国筹办新开发银行和相应货币互换安排背后的推动力量之一。这两家机构将具有叫板世行和IMF的潜力。

与此同时,中国近年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旨在逐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使其最终可与美元媲美。同时令中国愤怒的是,美方一项增加中国在IMF投票权的计划在美国国会受阻。

然而,中国有其自身的理由寻求与华盛顿合作。中国的企业和银行在过去10年快速进军发展中世界,但他们也希望获得与世行合作所能带来的信誉。

美国以及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机构也达到了自己的拐点。在过去10年避开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之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此类项目能够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世行新行长金墉呼吁要更加重视基建(包括水电项目)贷款。巴拉克•奥巴马总统的政府正在兜售70亿美元的“电力非洲”计划。

美国官员还担心,长期而言,随着中国的金融触角越伸越长,世行和IMF的影响力可能被削弱。

然而,即便是在这种战略反思的背景下,因加3期项目也将使美国涉足最具争议的发展中世界融资领域之一:大型水电项目。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行和西方银行在活动人士的强大压力下,基本上不愿为大型水坝项目提供资金。而中国很乐意填补这一空白,积极在阿根廷、乌干达和老挝等国建造大型水坝。

对于因加3期项目的效益和美国与中国合作的想法,活动人士意见不一。但人权观察的刚果民主共和国专家安妮可•范乌德伯格却表示:“中国正帮助提供非洲国家真正想要的许多东西,比如公路、铁路和水坝。”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