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令资金流出俄股市 金砖或受益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3 13:57:44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信莲) 据路透社8月12日报道,由于俄罗斯面临西方进一步经济制裁的威胁,外资正逃离俄罗斯股市,而将资金投入其他金砖国家,中国就是明显的受益者。

今年迄今,俄罗斯市场的表现逊于其他新兴市场大国,以美元计价股市下跌17%,卢布贬值9%。债市也是如此,据摩根大通GB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买入卢布计价债券的投资者可能已亏损14%。

西方因乌克兰危机而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但制裁尚未阻止外界持有那些与俄罗斯政府关系密切的企业股票。

但投资者仍在撤资,担心西方进一步制裁,恐涉及更多俄罗斯资产。

调查显示,7月中流出俄罗斯股市和债市的资金高于过去六个月任何一个时段。

据美国基金追踪机构EPFR研究指出,7月投资者从俄罗斯股市基金撤资3.53亿美元,7月17日马航客机在乌克兰东部坠毁一周后,投资者撤资量为1.72亿美元。

资金从俄罗斯源源不断流出,投资者不禁问到:这些资金去哪儿了?

随着资金撤离俄罗斯,EPFR指出,新兴市场基金在7月和8月首周总计吸纳了逾100亿美元资金。

俄罗斯在MSCI明晟新兴市场股价指数MSCIEF中仅占5%,比例不大,但鉴于市场上以该指数为基准的投资资产规模达1.3万亿美元,因此影响层面不算小。

在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紧绷之际,中国的国内经济状况开始改善,似可从资金撤出俄罗斯中受惠。

(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