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超越美国成全球最大核能市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4 09:07:06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信莲),美国《财富》杂志8月13日发表《中国转向核能源》一文称,中国正在大规模发展核电,在全球核电市场上,中国已经一马当先。

非能动先进压水堆AP1000核电机组的围阻舱就像一座高耸入云的灯塔,耸立在中国东海海岸。这个建设中的钢筋混凝土巨塔高230英尺(约70.1米),将安装两台汽轮机组,一个312吨重的水冷却液罐,以及一个裂变反应堆。到2015年,这个原子反应堆的发电量将达到1,100兆瓦,足够满足数十万家庭的用电需求,而且它的发电能力还可以进一步提高。三门核电站的另外一个反应堆已经安装完毕,与此同时在中国的其他地区还有两座在建的核电站,以及另外8座计划建设的核电站,到2020年中国的核发电能力将因此增加三倍。

中国浙江省的三门核电站使用的先进压水堆AP1000核电机组是东芝公司(Toshiba)下属的西屋电气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开发的新型设备,据说建设耗资达30亿美元。目前美国在建的4个反应堆也是由西屋公司开发的,这种最先进的设计获得了美国核管理委员会(U.S. 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的认可,其中两个在佐治亚州伯克县(Burke County)的Vogtle发电厂,还有两个在南卡罗来纳州的V.C. Summer核电站,预计首个反应堆将在2017年投入运营。此外,英国也将修建3座核电站。

不过,没有哪个国家对核裂变的胃口能够赶得上中国。据核能研究所(Nuclear Energy Institute)统计,中国目前正在修建29个反应堆(由西屋等公司设计)。这相当于全世界新建反应堆总数的4/10。俄罗斯建造核电厂的积极性仅次于中国,目前在建的核反应堆有10个。印度有6个。

中国雄心勃勃开发核能的原因很简单:急剧飙升的电力需求(201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以及民众对清洁空气的迫切需求。“污染是一个大问题。”哈佛大学(Harvard)的教授马修·邦恩(Matthew Bunn)说,邦恩也是原子管理项目(Project on Managing the Atom)的主要调查员之一。邦恩说,主要原因是中国大量使用煤炭,这种燃料还会带来物流上的难题,即在全国范围内大量运输。核转变同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急切地修建核反应堆是核能产业中一个值得注意的亮点,该产业自2011年福岛(Fukushima)核泄漏事故后就基本进入了蛰伏期。三年前摧毁日本海岸的那次大地震和海啸导致的核泄漏,让该产业复兴的舆论缓和了下来。西屋公司负责核电站项目的高级副总裁杰夫·本杰明(Jeff Benjamin)说,福岛事故再加上全球经济衰退,“导致陷入停滞”,他说这次停滞“把讨论的焦点重新聚集到”核电厂的安全问题上来。

但是外部的专家说,最新的压水堆型号在设计中融入了新的安全特点,利用地心引力、压缩和自然对流的力量来降低核泄漏的风险。以福岛核电站为例,当电力中断时,依靠电力来操作水泵和阀门的安全系统失灵;在新反应堆中,在围阻舱顶部的水罐做好了倾倒冷却水的准备,即使出现电力故障也没有关系。为了防止出现事故,系统可以在没有人力帮助的情况下运转72小时。

尽管大部分新反应堆的建设蓝图在福岛事故的前两年就获得了美国核管理委员会的批准,但是西屋公司的总裁兼CEO丹尼·罗德里克(Danny Roderick)说,公司还是认真研究总结了那场灾难带来的教训,并且下定决心,“AP1000务必经受住类似事件的考验”。由于各国政府都在考虑能源安全、污染等问题,而且公用事业公司也在成本稳定的核电与价格不断波动的天然气之间做权衡,因此他预计,到2030年公司在全球市场将销售30个反应堆。

现在的难题是,美国是否会迎来核电厂建设高潮。目前,美国运营中的商业核反应堆有100个(分布于62家发电厂),但实际上它们使用的都是几十年前的技术。佐治亚州的Vogtle发电厂正在安装两台西屋公司的反应堆,在此之前最近一次获得核电厂建设批准是在1978年。通常,反应堆的使用寿命是40年至60年,因此罗德里克认为,如果不能尽快为反应堆的更换做好规划,美国将遭遇“能源悬崖”。

与此同时,中国已经一马当先。中国渴望开发和出口自有的核能技术。本杰明说,未来20年内,中国也许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核能市场。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