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环境是松还是紧?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4 10:26:58

布鲁盖尔研究所网站8月发表该所客座研究员Guonan Ma的分析文章称:最近我做了一个提议,即当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水平温和时,中国的决策者应放松货币政策。自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央行一直以实际政策利率和实际有效汇率为基础,采取较其它国家央行(比如美联储、欧央行、日本央行及英格兰银行)更紧缩的货币政策,到最近才放松了货币政策。

不同的货币政策是否会对经济主体产生实质性影响,一定程度上有赖于传导途径。欧洲半梦半醒的银行业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例子。

为了更好地评估真正影响中国经济行为的金融环境,我创造了一个粗略的“金融环境指数”(FCI)。FCI是政策利率、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效汇率和基准股市指数5种关键金融资产价格的加权总和。前四个数值越高表明金融环境是收紧的。FCI为正值表明金融环境的紧缩程度大于该时期内的平均金融环境紧缩程度。

也可用同样的方法为美国、欧元区、日本和英国创建各自的FCI。如此一来,中国的FCI不仅能在时间上纵向对比,也能与其它国家进行横向对比。

这些FCI数据给出的核心信息是,中国金融环境是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主要经济体中收紧程度最大的。中国最初的金融环境相对宽松,但2011年以后开始大幅收紧,至少一直持续到2014年第二季度。基于名义利率和有效汇率的FCI,和基于实际名义利率及实际有效汇率的FCI均表明,相比之下,同期的美国、欧元区、日本和英国金融环境的紧缩程度不比中国大。

此外,作为中国FCI基础的这5类资产价格都表明,这一时期中国的金融环境明显在收紧: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攀升,人民币走强。

最后,尽管2007年后这5大经济体的名义和实际FCI路径各有所不同,但所有数据均表明:无论是在时间上,还是与其它经济体相比,中国的金融环境都在收紧。尽管这5大主要经济体的实际FCI存在明显差异,但除中国以外,其它四大经济体的名义FCI却同步出现了平稳的大幅下降,这说明中国以外的地区在很大程度上放松了金融环境。

总之,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金融环境明显变得更紧。无论如何,中国的决策者应该留意这种显著的、持续而广泛的金融环境收紧现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