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能源改革落地 欢迎中企投资

作者:王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8-14 16:47:00

墨西哥能源改革落地,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又是一个商机无限的新市场。

8月13日墨西哥驻华大使温立安(Julian Ventura)在能源改革法案颁布后的记者会上介绍,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将能够通过投标获得利润分成合同的形式,共同或直接地参与到墨西哥油气勘探、生产、加工、运输和仓储过程中去。此前上述油气开发一直被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垄断。

温立安表示,在墨西哥能源改革后各国企业激烈竞争的投资中,中国企业在技术、资本结构和效率上都很有优势,特别是在长远目标的规划和国际招标中。而他本人很欣赏中国企业高效的运营和对成本的节约。

墨西哥能源改革立法11日刚刚由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签署通过,埃克森美孚、皇家壳牌等跨国巨头以及成千上万个能源产业链中的企业正在觊觎墨西哥历史上七十多年不遇的机会。

投资竞争激烈

改革后的墨西哥能源格局将延续全球能源激烈竞争的态势,中国企业投资墨西哥能源必将面对非常激烈的竞争。雷普索尔、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皇家壳牌等跨国能源巨头都对墨西哥能源“垂涎”已久,而这些海外经营传统久、当地合作关系耕耘深、本土经验丰富的“老牌”一直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强劲的对手。

温立安表示,全球能源领域的最大特点就是竞争激烈,很多中国、欧洲、北美企业在全球能源领域里起到领导作用。此前,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属的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已经进入墨西哥,以服务合同的形式,协助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进行石油开采和服务的工作。他建议,鉴于中国企业的能力和经验,中国企业可以积极参与到墨西哥能源领域,不仅是石油和天然气,还包括电力和可再生能源。

“中国对石油的巨大需求和中国企业全球领先的生产能力,将为中墨两国企业创造更多合作的可能。”温立安说道。

中墨两国具体的能源合作在2013年中墨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有了实质性的突破。2013年4月培尼亚访华期间,PEMEX与新兴际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同时,PEMEX还与中石油子公司联合石化签署了向中国日供至少3万桶石油的两年长期协议,这是前者与中国企业签订的第一份长期协议。

墨西哥是中国石油进口国之一。而墨西哥能源改革的推进,石油生产能力的增加以及更多中国企业的参与,将有助于中墨两国未来的合作。

发展倒逼改革

墨西哥是世界第十大原油生产国,美洲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产量位居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首位。2012年,墨原油产量为每天291.3万桶。墨西哥49%的汽油和33%的天然气依靠进口,65%的化工产品来自国外。

墨西哥能源改革落地,向全球投资者打开一度封闭76年的市场,绝对是全球近年来能源开发领域的大事。

温立安说,改革前,外资进入墨西哥能源开发的唯一合作方式是以服务合同的方式提供设备或帮助提供开发服务,不存在其他方式。

墨西哥能源改革的动力来自于石油储备丰富的先天优势受碍于国有能源体制、资金投入不足、技术落后等因素。尽管墨西哥能源出口在增加,但生产却在逐步下降。

从2004年开始,墨西哥原油产量在10年内削减四分之一以上。温立安说,相当于最近8年,墨西哥每天减产100万桶原油。

提高探明油气采收率、提高墨西哥能源效率、增强制造业优势从而拉动经济增长是墨西哥能源改革得以实现的长远目标和可期成果。

温立安介绍,墨西哥对改革成果的期待包括两年后,墨西哥电费和煤气费会降低。墨西哥经济增长率到2018年增加一个百分点,到2025年增加两个百分点,并最终增加250万个工作岗位。而国家预算也将随着油气产量的增加而增长,从而政府将在教育、扶贫、卫生、基础设施及供水服务等民生领域投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