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每周只需要工作35小时?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5 13:12:33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孙静)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欧洲南北部似乎是分化的两极:欧洲北部,民众勤劳,拥有低失业率,经济繁荣发达;欧洲南部,经济相对萧条,人们宁愿悠闲地喝着浓咖啡,看着匆忙的世界。

但是现在,情况正在发生悄然改变,很少再有法国人选择停下手中的活,在中午悠闲地喝一杯咖啡。

事实上,很多人对法国存在误解:认为法国像欧洲南部一样,一周只工作35小时,拥有长时间的午餐时间,甚至时间更长的假期。但是,据在这个国家工作的专业人士称,上述情景或许只发生在幻想当中。

巴黎一家大型跨国建筑公司的高级法律顾问奥利维尔(Olivier)对记者表示,“我一周工作45到50个小时,大概早上9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七点半。”

哪里有每周只需要工作35个小时的工作呢,这只是一个神话吗?

据法国经济学家让·马里·普罗布斯特(Jean-Marie Perbost)表示,与一贯的认识相反,35小时“仅仅是加班或休假的临界线”。

蓝领工人的预期工作时间正好是35小时,但是白领的每周累计工作时间似乎是无法计数的。在美国,大部分的公司高层需要把手里的工作干完才休息。但是与美国不同,法国的专业人士超过35小时的工作时间可以得到补休,但这需要单独与企业协商(2013年公司平均提供了9天的休息日)。

实际情况是,即使是蓝领工人,其工作也超过了35小时。根据法国政府统计,50%的公司全职工人得到过加班费。当然,这只是某几个行业的每周统计,一般来说欧洲的工人工时没有那么糟糕。拿律师来说,根据法国国家律师协会(CNB)的数据,44%的本国律师每周工作超过55小时。在美国,调查显示,为了满足大多数律所要求的收费小时数,很多辩护律师每周工作时间在55到60小时之间。

下面是一些国家的年平均工作时间统计:德国,1406小时;挪威,1421小时;法国,1476小时;英国,1650小时;西班牙,1685小时;美国,1704小时;日本,1706小时;加拿大,1708小时;巴西,1841小时;韩国,2193 小时;新加坡,2287小时。

实际上,不仅仅只有法国的懒散被夸大了,西班牙的工作时间也与大众印象形成反差。马德里的一家德国跨国企业的高级销售和工程经理帕布鲁·马丁内斯(Pablo Martinez)称,他八点就要开始工作,很少在18:30以前下班。

“为了与国际市场保持同步,西班牙已经变了。在电脑前面随便吃点东西当午餐很常见,这在20年前我刚参加工作时是很罕见的。”他说道。

事实上,欧洲的全职工作时间是十分相似的。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欧洲区平均工作时长接近每周41小时,法国略低于40小时,差距十分微小,最低的挪威是39小时,最高的奥地利是43小时。

“35小时真地制造了法国人懒散的虚假印象,这种认知深深地植入人们的脑海中,但是那并不是真实的情况。”奥利维尔说道。

导致很多人认为欧洲工作时间短还有另外一些原因,例如大多数人在审视平均工作时间时仅仅注意到全职工作,但是,在欧洲很多地方,更多的人是兼职工作。在过去的15年里,兼职工作的人数明显增长,尤其是全球经融危机后,数量更是快速增加。

“在低失业率的国家,如荷兰、英国、丹麦、瑞典和德国,它们的做法事实上是让四个人里有一个去干兼职。” 欧洲绿色基金会研究员普罗布斯特说。他还表示,2012年欧洲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正反应了这一观点。

普罗布斯特称,在北欧国家,兼职更加普遍。他们有最低的周工作时间,即包括全职的也包括兼职:荷兰、丹麦、瑞典、英国和德国的平均工作时间都在35小时左右,这是根据欧洲统计局2012年的数据得出的。同时,希腊工人平均工作时长38小时,紧随其后的是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从整体而言,法国工人平均工作时间是35小时。

细看全欧洲的兼职工作时间,会发现一个惊人的趋势,法国人比其他国家的人有更多的兼职工作时间。

根据2013年法国劳工部研究小组的调查,在法国,平均兼职工作时间是23.3小时,相应的其他欧盟国家大部分是20.1小时。

这可能会解开工程经理马丁内斯的疑惑。“当我在大约16:30时打电话到德国时,我总是很奇怪为什么几乎没什么人在办公室了。”可马丁内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