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 俄进入“发展的寒冬”?

作者:孙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8 16:01:51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孙静) 据英国《卫报》8月18日报道,自今年3月以来,围绕着乌克兰危机和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美欧陆续推出了多轮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特别是7月份出台的新一轮制裁措施,被认为是冷战结束以来对俄最为严厉的制裁,其涉及能源、金融、军工等俄罗斯经济的核心部门,尤其是禁止对俄罗斯能源行业的产品和技术出口,暂停向俄罗斯输出信贷以及为经济发展融资等措施,被认为是打在俄罗斯经济的七寸上。

从现在来看,西方对俄罗斯的多轮制裁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俄罗斯经济也开始显现出下滑趋势。外资银行开始对所有的俄罗斯企业收紧信贷,在西方的严厉制裁之下,不仅苏格兰皇家银行开始全面禁止向俄罗斯企业贷款,荷兰ING银行也希望减少其俄罗斯贷款。并且随着俄罗斯实施自欧美等国食品进口禁令,其国内零售价格不断上涨,制裁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使得俄罗斯国内企业日益焦虑。

据彭博社调查显示,自 7月以来,没有任何一家西方国家银行向俄罗斯企业进行贷款,俄罗斯面临着严重的信贷枯竭,而这是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次。

总部位于莫斯科的宏观咨询机构分析师Chris Weafer 表示,“我们终于看到了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并不仅仅是美欧制裁所带来的,更多的是俄罗斯自我反制裁的结果,俄罗斯正在自食其果,这些制裁措施不仅开始影响贷款,利率和减缓经济,而且会带来食品通胀问题,而这仅仅才是开始。”

针对此,标准银行新兴市场研究部门主管Timothy Ash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如果西方的制裁措施是严肃而全面的,那么它应该禁止俄罗斯银行在债券二级市场的全部交易,并且全面禁止俄罗斯银行在西方保持有效的资产。”

Timothy Ash认为,美欧制裁确实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巨大压力,但并不会引起迫在眉睫的恐慌,“短期来看,你认为俄罗斯会爆发金融危机么?不会的,但美欧有造成俄罗斯经济危机的能力么?当然有,但美欧确实想这样做么?显然他们并不想。”

由于美欧制裁所带来的信贷紧缩确实会带来一定的经济多米诺骨牌效应,由于西方国家不开放贷款,大型俄罗斯企业不得不向俄罗斯银行寻求贷款,而这也会催升贷款利率。

高利率有助于支撑卢布,但这也加大了偿债成本,为此罗斯消费者不得不开始控制支出,据统计,7月俄罗斯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23%,在国外,俄罗斯游客也开始减少旅游消费开支。

正如偿债成本越来越高一样,俄罗斯消费者也需要面对价格越来越高的食品账单,多数经济学家和俄罗斯政府预计,自俄罗斯实施自欧美等国食品进口禁令以来,俄罗斯食品价格不断上涨,长期来看,俄罗斯面临抑制通货膨胀的艰巨任务。

西方制裁令俄罗斯付出的代价正越来越大,由于美国对俄油实施制裁,限制其筹集长期融资的能力,俄罗斯石油公司(简称俄油)恳请俄罗斯政府向其提供1.5万亿卢布(合420亿美元)支持,俄罗斯前财长、普京最信任的经济顾问之一阿列克谢•库德林表示,俄油的请求证实了西方制裁将给俄罗斯经济带来损失。他表示,未来3年内,俄罗斯将因制裁而“至少“损失2000亿美元。

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学家一直下调俄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俄罗斯其他国有企业也将向政府要求提供资金支持。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俄罗斯经济已经在衰退,预计今年俄罗斯的增长仅为0.2%,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是极其糟糕的,实际上俄罗斯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内有1800万贫困人口,占全部人口的13%,2018年普京要谋求连任,其十分希望俄罗斯能如中国一样保持7.5%的增长速度,而不是与法国持平。

专家表示,“在发达经济体中,如果经济增长为1%或低于1%,那还不如说是在衰退,在0.2%的增长速度下,毫无疑问,俄罗斯已进入发展的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