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部手机中含有1克黄金?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8 17:22:03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孙静)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5日报道,人类每天都会从7.4吨矿产中开采黄金——如果要从旧手机中提取同等质量的黄金,新手机用了不到23天就得扔掉。依目前的黄金价格,你手机里的黄金价值不足1.67美元。

据说一袋废弃手机可提取一克黄金。威廉·克雷默(William Kremer)提出疑问,世界上有很多手机,从废弃手机中究竟可以提取出多少我们所需的黄金。

欧盟环境委员会委员詹尼·波托奇尼克(Janez Potocnik)上个月表示,智能手机含有黄金。确切来说,这不是他的原话,但是他的主要意思。

他表示“商业案例已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毫不夸张地讲——黄金都被浪费了。我们需要采掘一吨矿石才能得到1克黄金。但是从41个手机中可以提取相同质量的黄金。”

无论詹尼委员指的是英吨还是公吨(前者等于1016公斤,后者1000公斤),这种说法是很有说服力的。

莱斯特大学的经济地质学家戴夫·霍尔韦尔(Dave Holwell)说,在黄金富足的矿床,黄金浓度是一百万分之一或一百万分之二。这相当于每吨矿石含1g或2g黄金。

41部手机含有1克黄金是依据联合国的一份关于电子垃圾的报告。布鲁塞尔一家科技公司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确实可以从35部手机中提取出1克黄金。

假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超级恶棍,已经控制了世界上所有的黄金,并且决定将它们全部熔化并铸成一个立方体。那么边长会是多少?

换一种方式讲,此科技公司表示一吨旧手机(除掉电池重量)产量约300克黄金。

但放到商业案例中,可能就不像委员说的这样清晰。依目前的黄金价格,你手机里的黄金价值不足1.67美元。虽然有些科技公司表示从手机中提取黄金在商业上可行,单另外一些公司却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这种方式基本没什么钱可赚。

波托尼奇克在演讲中称要把目光放得更长远,期望推动他所谓的“循环经济”。“实质上,我们打算把欧洲建成无浪费型社会。所有浪费的材料中有6亿吨的材料可被提取出来产生循环经济效益,”他说。

当然,你可以从一系列不同的产品回收黄金,但从手机中提取黄金能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满足我们的胃口?戴夫·霍尔韦尔称,每天要从7.4吨矿产中开采黄金,每年约有2700吨黄金被开采出来。若要从手机中提取相等质量的黄金,我们需要回收3亿部手机。如果每天都进行的话,那么估计世界上有七十亿部新手机要用23天后就得扔掉。